别让“老来孤独”成人生必经路
发表时间:2013-10-12   来源:齐鲁晚报

  如果只算经济账,有关养老的话题就会过于经济理性,给人以冷冰冰的感觉。今天,如果我们无视老年人的孤独,明天,我们可能会承受更大的痛苦。

  本报重阳节特别报道关注了一些独居老年人孤独的生活境况。稍加留意不难发现,这样的老年人在我们身边并不少见。无论是在城市的花园,还是在农村的巷口,都可以看到老年人孤独的身影。正如所见,人口老龄化的速度正在加快。怎样养老,不仅关系到今天的老年人,也关系到未来的每一个人。

  毋庸置疑,养老就意味着投入。构建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政府要有财政投入,具体到每个家庭,子女赡养孝敬老人也是不小的开支。但是,如果只算经济账,有关养老的话题就会过于经济理性,给人以冷冰冰的感觉。而现在大多数老年人所担忧乃至恐惧的或许并不是老无所养,而是老来孤独。有时候,我们以为老年人衣食无忧,应该是别无所求,却忽略了老年人的精神世界。

  当前,我们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社会转型,大多数人都会遭遇转型期的“阵痛”。因为城镇化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农民进城、上楼,开始新生活,随之而来的是传统的大家庭逐渐瓦解。在城市,第一代独生子女大多已经就业、结婚,他们的父母也不得不面对儿女离家的“空巢”。家庭越来越小,老人越来越多,老来孤独似乎不可避免。此时,如果我们不能重视并积极地应对老龄化和空巢化带来的社会问题,老来孤独的现象必然会更加严重。反之则不然,如果我们能在这个时期给老年人更多的人性关怀和精神慰藉,这个“阵痛”就有可能大大缩短。

  让老年人过得身心愉悦,家庭和子女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现在的人口结构和家庭结构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些家庭的人口结构呈现“倒金字塔”形,家庭的养老功能也逐渐弱化。但无论如何,家注定是老人最眷恋的精神港湾,子女注定是父母不舍的牵挂。孝敬老人既是传统文化的精髓,也是现代社会的美德,不能因为家庭结构的外在变化而动摇。对很多老年人来说,孤独并非必然要经历的人生之路,只是因为子女的疏忽或冷漠,才不得不承受这种痛苦。只算经济账,打一次电话比千里奔波回家团圆更合算,也确有不少人还把这看做“新风尚”。其实,如果亲情都可以掂量值不值,那么执着追求的财富又有什么意义?

  今天,如果我们无视老年人的孤独,明天,我们可能会承受更大的痛苦。(沙园森)

责任编辑:贺宏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515483&encoding=UTF-8&data=ABcf2wAAAAcAAADsAAAAAQAq5Yir6K6p4oCc6ICB5p2l5a2k54us4oCd5oiQ5Lq655Sf5b-F57uP6LevAAAAAAAAAAAAAAAuMCwCFCMlqoK9mz9j9a6CRLNeQp4-gGlzAhQUW-S5mtL5SNInjNPwOchkKwokW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515483&encoding=UTF-8&data=ABcf2wAAAAcAAADsAAAAAQAq5Yir6K6p4oCc6ICB5p2l5a2k54us4oCd5oiQ5Lq655Sf5b-F57uP6LevAAAAAAAAAAAAAAAuMCwCFH577iChJNTGUO1cqsudK_XuLKD4AhRPTp8R2VyM6HVY5YaOkv9lrA-Yh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