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
发表时间:2012-12-14   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谈到我国当前经济形势时指出,面对错综复杂、快速变化的形势,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从坏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牢牢把握主动权。如何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对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十分重要。

  近年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的任务更为紧迫。越是面临复杂环境和困难挑战,越需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从坏处准备,就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充分认识问题和困难;争取最好的结果,就是要针对问题和困难,及时主动地谋划应对策略,积极努力地开展工作,从而有效解决问题、克服困难、实现预期目标。应对策略不仅要针对眼下的具体问题,更要着眼长远,变压力为动力,化矛盾为契机,在调整中捕捉机遇,始终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

  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虽面临诸多不利因素,但仍然取得了较好的业绩。面对经济增速一度连续下滑的不利形势,宏观调控政策及时预调微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9月份以来,稳增长政策成效日渐显现,工业、投资、消费等一系列指标连续小幅反弹,经济增速企稳回升。这预示着我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可望如期实现。

  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明年我国经济工作仍要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求进,稳是基础。在今年世界经济一片低迷、新兴经济体通胀率持续攀升之中,我们努力稳住了经济增速,稳住了物价涨幅,成果来之不易。同时也要看到,当前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仍需巩固,物价也存在不少反弹因素。因此要继续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保持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巩固经济企稳回升的好势头,为牢牢把握主动权、实现更好的发展奠定基础、创造条件。

  稳中求进,进是关键。国际竞争历来是时间和速度的竞争,谁动作快,谁就能抢占先机,掌控制高点和主动权。受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冲击,世界经济和产业格局正经历着重大调整;与此同时,经过三十多年高速发展,我国经济中一些原有支撑条件发生了变化,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低效益的老路再也走不下去了,只有抢占结构调整的先机,尽快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站稳脚跟,赢得主动。

  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必须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结构失衡、产能过剩是长期以来困扰我国经济健康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已经到了下决心彻底解决的时候。当前,要抓住时机加快推动结构调整,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拉动,更多依靠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驱动,更多依靠节约资源和循环经济推动,更多依靠城乡区域发展协调互动,不断增强发展的后劲。

  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必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更应擂响改革战鼓,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尤其要重视解决体制机制问题,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自身改革、国有经济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一系列重点领域改革一旦取得突破,必将对经济结构调整产生巨大作用。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经济发展才能永葆生机活力。

  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必须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纵观世界经济发展史,一次大的经济危机之后都是依靠重大科技突破提供新的增长引擎。当今世界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前夜,我们必须抢占科技发展战略制高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把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

  明年是党的十八大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的第一年,经济发展质量如何,对未来8年决胜意义重大。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结构调整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为“双轮”,推动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我们就一定能够牢牢掌握主动权,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新华社评论员)

责任编辑:卢 阳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85879&encoding=UTF-8&data=AA8LFwAAAAcAAADsAAAAAQAh54mi54mi5oqK5o-h57uP5rWO5Y-R5bGV5Li75Yqo5p2DAAAAAAAAAAAAAAAuMCwCFAcoq3knurypa9aXHDfcv3ivzJI3AhQ2FgVn4ucYxR1bGacWEL3X3UtNx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85879&encoding=UTF-8&data=AA8LFwAAAAcAAADsAAAAAQAh54mi54mi5oqK5o-h57uP5rWO5Y-R5bGV5Li75Yqo5p2DAAAAAAAAAAAAAAAuMCwCFBgowP8joenapEPte6u4Bq6jdkr1AhR1TObaua1_R0-KD3taazhOldAi_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