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过多纠结于8%
发表时间:2012-07-1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刘铮、王希)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13日公布。如同外界预期的那样,中国经济同比增速在二季度回落到8%以内,为7.6%。中国经济增速三年来首次低于8%,引起了高度关注,一些唱空中国经济的论调再起。

  对于经济增速低于8%,其实不必过于纠结,更不必恐慌。虽然此前连续7年中国把年度经济增速目标设置为8%左右,但8%绝非当今中国经济增速的“红线”,况且今年初已经把目标下调为7.5%。适当下调经济增长目标,体现把更多精力放在提高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的导向,也是对中国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后潜在增长率略有下降的客观反映。目前的中国经济增速,在年初预期目标之上,不必反应过度。

  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中,二季度中国经济能够实现7.6%的增长,是很不容易的。从全球范围而言,这仍然是比较高的速度。金砖五国中,二季度印度经济增速预计为5%左右,巴西增速预计1.2%左右;发达国家中,欧元区二季度经济预计负增长0.3%,美国二季度预计增长1.6%。近来,中国及时提出加强政策预调微调,一个月内两次降息,为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作为发展中大国,中国的确需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而从目前的就业和收入情况看,7.6%的增速并没有形成大的冲击。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00万左右,外出农民工增长了2.6%,就业保持稳定;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7%,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2.4%,增速均高于经济增速。

  经济增速的适度下行,有利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应当把经济下行压力尽可能转化为调结构、抓改革的动力。在当前市场竞争激烈、企业经营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企业会有更加迫切的动力推动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换代,社会各界也应当抓住并充分利用好深化改革的机遇。

  当然,不必过多纠结于8%,并不意味着可以掉以轻心,并不意味着经济增速还可以一路下行。及时采取稳增长措施,把中国经济增速稳住是非常必要的。当前,要增强信心,努力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好势头,同时把稳增长与调结构、抓改革结合起来,为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卢 阳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57780&encoding=UTF-8&data=AAuQFAAAAAcAAADsAAAAAQAZ5LiN5b-F6L-H5aSa57qg57uT5LqOOO-8hQAAAAAAAAAAAAAALjAsAhRH5E7viPWJ-bN-hHsniESvXEwbfwIUYUDjeVsL6wkbuYkGhJawG6I2pR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57780&encoding=UTF-8&data=AAuQFAAAAAcAAADsAAAAAQAZ5LiN5b-F6L-H5aSa57qg57uT5LqOOO-8hQAAAAAAAAAAAAAALjAsAhRHUYlr7vcpDtbVMo6UViYGdjR4yAIUS6KMaytZrFN3PuZKIdoytSJWzN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