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是可以的!”:伦敦奥运会启示之一
发表时间:2012-08-14   来源:光明日报

  燃烧了十多天的奥运圣火在“伦敦碗”缓缓熄灭。回眸体育最高殿堂的风采,中国健儿创下奥运客场竞技最好成绩,青春的风采和魅力在伦敦赛场张扬。他们年轻的面庞展现了良好的国家形象,优异的成绩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沉稳的心态赢得了世界赞誉。

  38枚金牌、27枚银牌、23枚铜牌,辉煌的篇章由朝气蓬勃的中国代表团书写。621人组成的中国军团中,62%的运动员第一次征战奥运赛场,38枚金牌中,首次参赛的小将夺得其中的23枚。面对强劲的对手,小将们敢于挑战;承受种种压力,小将们沉着应对。

  “中国人是可以的!”泳池边,孙杨大声地道出男子汉的宣言,这也是中国体育健儿的心声。

  游泳池中,21岁的孙杨和16岁的叶诗文成为“双冠王”,并分别打破世界纪录,中国游泳队获得5金2银3铜共10枚奖牌,实现历史性飞跃。

  击剑场上,28岁的雷声夺得男子花剑冠军,打破了116年欧美选手在该项目上的统治;女子重剑队以大比分战胜对手,为中国赢得首枚重剑金牌。

  水上项目,25岁的徐莉佳获得中国在奥运会帆船雷迪尔级第一枚金牌,取得突破。

  田径场上,20岁的陈定打破男子20公里竞走奥运会纪录夺冠,成为第一位夺得竞走金牌的中国男子选手,为中国田径史翻开新的篇章。

  乒乓球台,24岁的张继科旋风般地夺得奥运会、世锦赛与世界杯的大满贯。

  跳水台上,19岁的陈若琳从容一跳卫冕女子10米跳台冠军,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自参加夏季奥运会以来的第200枚金牌。

  从1984年许海峰射落中国奥运首金,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张怡宁的第100金,直至2012年陈若琳轻松夺得第200金,28年间,中国体育随着国家综合实力不断提升而日益强大。第一个“百金”用了20年,第二个“百金”只用了8年。

  决战伦敦的16个日日夜夜,中国精神在这里闪光:顽强拼搏,挑战极限,坚持梦想,超越自我,自尊自强,大度从容,坚守道德,公平竞争。

  孙杨说:“我一天24小时除了睡觉,其他时间几乎都在水里。”这就是天道酬勤的力量。

  勇夺第200金的陈若琳说:“荣誉对个人而言是荣幸与巧合,对伦敦奥运会上的中国军团而言却是必然。因为我们每一名运动员都在奋斗。”这就是从容不迫的胸襟。

  成功卫冕羽毛球男单冠军的林丹说:“我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因为所有人都想战胜我。”这就是坚持到底的精神。

  有辉煌也有遗憾,奥运赛场处处都充满着感人的瞬间。刘翔在预赛摔倒无缘晋级时,单脚跳往终点,俯身亲吻最后一个栏架;王皓参加三届奥运会获得“三连亚”;史冬鹏在刘翔光环的掩盖下依然坚持奥运梦想……他们虽然没有获得梦想中的金牌或奖牌,但他们克服各种困难,用坚持谱写了胜利与荣光。

责任编辑:卢 阳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03124&encoding=UTF-8&data=AAxBNAAAAAcAAADsAAAAAQA64oCc5Lit5Zu95Lq65piv5Y-v5Lul55qE77yB4oCdOuS8puaVpuWlpei_kOS8muWQr-ekuuS5i-S4gAAAAAAAAAAAAAAALzAtAhUAkCAL5RDci-rZkySnc1psFdz8YUcCFBQIBOyePMrBSQbMvUq9qp6lmIMm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03124&encoding=UTF-8&data=AAxBNAAAAAcAAADsAAAAAQA64oCc5Lit5Zu95Lq65piv5Y-v5Lul55qE77yB4oCdOuS8puaVpuWlpei_kOS8muWQr-ekuuS5i-S4gAAAAAAAAAAAAAAALzAtAhQZv8bIRbBIZ-IjjxavDVcz5hHAkwIVAI712KvowuznGaSpBI9U5cZzZmKX&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