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今天我们还需要鲁迅?
发表时间:2012-06-27
来源:凤凰网

  温儒敏,1946年生,籍贯广东紫金。现任北大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大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国家级精品课“中国现代文学”主持人,教育部授予国家级“教学名师”。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文学理论、比较文学和语文教育的研究与教学。主要著作有《新文学现实主义的流变》(1987)、《中国现代文学批评史》(1993)、《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合著,1998)、《中国现代当文学专题研究》(合著,2002)、《文学史的视野》(2003)、《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概要》(2005)等

“摘要”

   1 鲁迅当年思考、焦虑的问题,到今天恐怕还是新鲜的。

   2 对中国文化了解最深入的,鲁迅可能是第一人,是鲁迅发现了中国和中国人。

   3 鲁迅认为中国文化最大的弊病是对人的压抑,对个性、对生命、对创造力的压抑。

   4 鲁迅批判中国人的劣根性,批判中国人的奴性、面子心理、看客心态、马虎作风,但他的批判不是居高临下,而是带有一种悲悯和无奈。

责任编辑:李雪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