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观念的大碰撞
发表时间:2012-07-26   来源:光明日报

  电我们都还清楚地记得牙买加短跑名将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了连续打破三项世界纪录的佳绩,令全世界目瞪口呆。本届伦敦奥运会,他又来了,带着毫不掩饰的夺魁目标和霸气,个性张扬地高调回复那些认为他已经不行了的言论:“不,我的状态很好。我的起跑没有问题,本赛季也没有受伤,一切都很顺利。我将成为未来田径场上的传奇。我要将我的名字载入史册。”

  这是所有中国运动员内心渴望但绝对不敢说出口的话。中华民族性格的含蓄内敛,中华传统文化的“谦虚”、“低调”、“说话留有余地”、“夹着尾巴做人”等的教诲熏陶,使我们所有的运动员都表现出非常谨慎的小心翼翼,即使有把握赢取金牌的亦如此。据说唯一的例外是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他率直地说运动员的标准就是两个字——“冠军”,并高调宣布国羽的底线是拿到两金。

  高调与低调,没有什么好与不好、正确与错误的评判问题,在这里,只不过显示了中外文化观念的不同。奥运会不仅只是体育赛场,她之所以能如此吸引全世界几十亿人的眼球,也还因为她是各种文化观念、各种世界观、各种价值观之间相互展示、交流与融合、影响的大舞台。

  有一些观念,是我们中国人非常困惑,也永远不能接受的。

  比如,这几天国人都在猜测是易建联还是谁将成为中国奥运代表团的旗手。易建联表示,这是一个至高的荣誉,如果国家选中他,将是他最光荣和自豪的事情。这番话很激情也很实在,在我们中国人看来,确乎如此,谁也不会再想别的。可是对于老外来说,回答却是“NO”——这两天英国上下也都在猜测谁将是点燃奥运会圣火的人。据说有13位最热门的候选人,其中包括万人迷贝克汉姆、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奥委会主席塞巴斯蒂安·科等,而最有可能入选的是英国最著名的奥运选手史蒂夫·雷德格雷夫,他是奥运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是仅有的在连续5届奥运会上获得金牌的5名奥运选手之一。然而听说,这位被英国女王授予了爵士爵位的老运动员竟然公开表示,他对此“不感兴趣”。

  又比如,好不容易争取申办下来主办奥运会,好不容易把奥运场馆都一一建设完工了,好不容易把各方面的问题和困难逐个解决了,好不容易奥运的礼花即将绽放了,可就在这时,先是伦敦巴士司机扬言要在奥运会开幕那天罢工;接着又有数千名内政部员工不顾“将可能直接造成奥运会运作瘫痪”的危险,宣布将在奥运会前一天举行24小时的罢工。

  一直以来,都听说学术界是这么分析的:外国人张扬自我个性,中国人讲究集体精神。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历史自有它存在的合理性,也许是因为当初开疆辟土时期,外国人少,不把个人弄好了国家就发展不起来;中国人太多,没有集体精神的话,一盘散沙,国家同样也发展不起来。而今,鸿蒙时代早已远去,各个国家都已发展起来或正在蓬勃发展,人口不断增多但普遍存在劳动力人口减少的情况,地球变成了一个大村子,全世界面临共同发展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多交流、多展示,多互相了解、理解和学习,多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多本着良好的、真诚的、共同追求真善美和建设地球家园的愿望,是我们世界各国人民应取的态度。(记者韩小蕙)

责任编辑:邵紫晖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74922&encoding=UTF-8&data=AAvTCgAAAAcAAADsAAAAAQAY5Lit5aSW6KeC5b-155qE5aSn56Kw5pKeAAAAAAAAAAAAAAAuMCwCFFDZPYnY1mIkUgiwh5QF90Z4IUnfAhQ2pCkTrznRWockyvp3YsrSNqLND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74922&encoding=UTF-8&data=AAvTCgAAAAcAAADsAAAAAQAY5Lit5aSW6KeC5b-155qE5aSn56Kw5pKeAAAAAAAAAAAAAAAuMCwCFB7I8ifXzUApcAXgykHHe12CMk-eAhRZjdNlF5FUWjGgObTetX6e5j5-F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