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节日的份量不是价格多少能“称”的
发表时间:2012-06-23   来源:新华网

  据媒体报道,自从端午节被定为法定节假日以来,粽子的礼品味就越来越浓。不少商家推出高档粽子,礼盒装粽子卖出“天价”。比如,北京某食品公司的粽子礼篮售价达1880元,武汉某五星级酒店推出的一款豪华粽子礼盒,售价更达到了2888元。

  传统节日被纳入国家法定假日,原本是值得高兴的事情,可传统节日里的传统食品跻身高价行列,却一点也不让人省心。近年来,“天价粽子”、“天价月饼”、“天价年夜饭”竞相登场,不少商家借着传统节日的名号,赚得盆满钵满。节日礼品价格一涨再涨,在商家眼里,似乎“没有最贵,只有更贵”。

  按照常理,“天价”产品有悖大众消费习惯。可吊诡的是,不少人却对这类“天价礼品”趋之若鹜。一些商家采用了名贵食材,或者在天价粽礼盒中夹带高级洋酒、名贵草药等“搭配销售”的手段,售价立马上涨百倍。即便如此,很多购买者“拿货基本上都在100盒以上”。有业内人士透露,高端粽子的市场规模有增无减,甚至占到20%以上,市场规模约为10亿到12亿元。

  “天价礼品”俨然成了传统节日的主角。每到节假日期间,“天价礼品”就占据了从商场到媒体最醒目的位置,而一些普通市民却只能望之兴叹。最近,媒体就报道北京一些市民决定自己买粽叶包粽子,因为市场上的粽子价格太贵,随便买个礼盒也得好几百块。如此一来,原本带给国人传统节日美好回忆的传统食品,也变得越来越“小众”了,这和传承传统节日文化是背道而驰的。

  以粽子为例,这种食品是端午节的传统民间食品,而端午节起源于古代人们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活动,表达的是人们对于屈原的怀念。端午节的内涵非常丰富,除了包粽子、赛龙舟,还可以熟悉屈原留下的大量诗作,进行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而“天价粽子”不仅抢了传统节日的风头,还把这样一个节日,变成了纯粹的“消费日”。

  传统节日需要的是返璞归真。价格的计量面前,“天价粽子”卖的已不是粽子,消费者过的也不是传统节日。礼盒新品包装一年比一年精致,但传统节日的味道却一年比一年少,这不能不让人反思传统节日的意义所在。

  过好传统节日,复兴传统文化中的积极因子,需要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粽子也好,月饼也罢,都不过是一种普通的食品,穿上再“华丽的外衣”,也不能替代其原有的含义。对于国人来说,能否树立理性正确的消费观念,少追求面子消费与人情消费,多去挖掘和品味传统节日背后的文化内涵,恐怕才是眼下最为紧要的。(黄玉婷)

责任编辑:姜俊吉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22645&encoding=UTF-8&data=AAsG1QAAAAcAAADsAAAAAQA25Lyg57uf6IqC5pel55qE5Lu96YeP5LiN5piv5Lu35qC85aSa5bCR6IO94oCc56ew4oCd55qEAAAAAAAAAAAAAAAuMCwCFASjpY6EkT7-EyVbMa1c15bCU3guAhRFewbvwnSkrj-d8iwZg7YUd-Szq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22645&encoding=UTF-8&data=AAsG1QAAAAcAAADsAAAAAQA25Lyg57uf6IqC5pel55qE5Lu96YeP5LiN5piv5Lu35qC85aSa5bCR6IO94oCc56ew4oCd55qEAAAAAAAAAAAAAAAuMCwCFDRQPMvyW6duLkGeZqPKMZwoVidTAhRcZII34zr4BZjS6yltNtqCF9GRb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