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莫变忏悔日 腾时间多陪陪孩子
发表时间:2012-05-31   来源:红网

  近日,《广州日报》记者做了一个关于亲子关系的调查,通过网络和现场调查的方式共获得100份有效问卷,在“一天能有多少时间陪孩子?”的选项中,28人选择了1小时以内,达到28%,即近三成父母每天与孩子相处不足1小时;在“孩子和谁最亲?”一项中,33%的人选择了“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在“儿童节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一项中,72%的人认为是“陪孩子玩一天”。(5月29日《广州日报》)

  这样的调查结果令笔者感到震惊:过去,因为父母外出打工挣钱,农村出现了大量的留守儿童;如今,不少城里孩子因为父母工作繁忙,竟也成了“留守儿童”。父母的陪伴竟成了奢侈的事,这是何等的悲哀啊!

  “爸爸妈妈,如果你们爱我,就多多地陪陪我”,2011年春晚舞台上,一首《爱我你就抱抱我》唱出了不少孩子的心声,同时也刺痛了许多父母的心。亲子间的互动本是一个家庭欢乐的源泉,但如果父母连陪孩子玩游戏、讲故事的时间都无限压缩,甚至直接删除,那“天伦之乐”又从何谈起呢?

  不得不说,随着社会快速发展,城市里的上班族也好像上足了发条一样,卯足了劲地加快步伐。原本预想的“朝九晚五”、“每天8小时”工作,已然变了样。为了更高的生活水平、更好的生活质量,年轻的父母或是加班加点,或是应酬、陪客户,忙前忙后,勤勤恳恳,用“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来形容也不为过。一年到头,工资涨了,奖金高了,娱乐少了,孩子也在一天天的等待中长大了。因缺少足够的交流与沟通,慢慢地,彼此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可见,孩子的成长,父母是不能缺席的。有研究报告表明,孩子12岁之前,父母主动进行的亲子活动至关重要,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如今,父母与孩子相处的时间越来越短,长此以往容易对孩子造成情感缺失、精神忽略,不利于其人格的形成与完善。

  眼看“六一”儿童节就要到了,有些父母计划着要带孩子出游、吃大餐、买玩具,或者尽可能满足孩子提出来的要求,让孩子过一个快乐的节日。这固然是好事,但对于许多父母而言,这更多的是出于一种愧疚心理,希望以此来补偿对孩子的亏欠。然而,“六一”,这个难得的节日,本是为孩子的欢乐“锦上添花”的,怎么就变成父母的“忏悔日”了呢?

  孩子们需要“六一”,更需要父母每日的点滴关爱。《穷爸爸、富爸爸》有这样一句话:“所谓成功,就是有时间照顾自己的小孩。”若父母能放慢些脚步,多腾出点时间陪陪他们,那么每一天都将是孩子欢乐的“六一”。(朱丽莉/原题为““六一”变忏悔日:城市亲子关系的悲哀”)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84063&encoding=UTF-8&data=AApwHwAAAAcAAADsAAAAAQA34oCc5YS_56ul6IqC4oCd6I6r5Y-Y5b-P5oKU5pelIOiFvuaXtumXtOWkmumZqumZquWtqeWtkAAAAAAAAAAAAAAALzAtAhQxGJG8d2F7pQQ1vJTzN1bVR7V8xAIVAIUEm9jxP_fA9a6KZQai9wO11I5m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84063&encoding=UTF-8&data=AApwHwAAAAcAAADsAAAAAQA34oCc5YS_56ul6IqC4oCd6I6r5Y-Y5b-P5oKU5pelIOiFvuaXtumXtOWkmumZqumZquWtqeWtkAAAAAAAAAAAAAAALjAsAhQ6P5ceNj0SjSEPmM8waUp0lpfrDwIUFrXrI2o9U2FoCMxEYMQM9DIDGs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