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检儿童商品不能只在“六一”节前
发表时间:2012-05-31   来源:红网

  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就要到了,全国各地质监部门开始对儿童用品进行了监督抽查。国家质检总局对北京上海广东等9省市200家企业生产的200种产品进行了抽检,发现13%的童装不合格。四川省质监局对儿童食品抽查186批次产品,16批次儿童食品不合格。广州对100种童装的抽检结果是37种质量不合格,对326批次儿童食品抽检,21批次不合格。尽管这种抽检对于儿童用品的质量提高,保护儿童能使用到安全健康的用品有一定的帮助,但靠这种扎堆抽检的效果有多大,值得怀疑。

  儿童用品并不是六一前才生产的,平时涉及儿童用品的企业一直在生产,政府职能部门不应当到了六一节才想起来要抽检儿童用品的合格率,公布出来给公众应个景,似乎是在向公众传达一个信息:我们还在干事。经过笔者对国家质检总局网站的“抽检”,发现,每年六一前夕,国家质检总局才通报一次对儿童用品的抽检情况,这非常令人担忧。就算政府职能部门六一前的一个月里,天天抽检,也不过是31天,其余的334天生产的儿童用品就没有看到有关部门抽检的情况。虽然不能说没有看到就是没有做,但既然有做,就应该公布出来,让公众知道。如果什么也没做,当然也就没有什么可以向公众公布的了。

  同时,笔者注意到,全国各地对儿童用品的检查都是采取抽检的方式进行,也就是说,并不是每批次都进行检查,因此,必定有漏检的批次。那些漏检的用品合格率如何,政府职能部门没有告诉公众,因为他们没有进行检查。如何把漏检的和根本没有抽检的儿童用品加在一起,即使是按照每年六一前夕进行的抽检不合格率来计算,不合格儿童用品数量之大,对儿童健康危害之大,就非常惊人了。

  对于各类商品的质量检查,包括儿童用品,是政府职能部门的应尽职责。保证企业生产的商品合格,向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的商品,是政府职能部门的法定职责。如果抽检可以解决商品质量,如果只是六一节之前对儿童用品进行一个突击抽检,只能说,政府职能部门是失职的,是不负责任的。要保证商品质量合格,政府职能部门必须要对企业的产品进行全方位的检查,每一批次都要进行检查,发生不合格产品立即依法查处。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们吃上放心的食品,穿上健康的服装,用上安全的玩具。(万庆涛)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84030&encoding=UTF-8&data=AApv_gAAAAcAAADsAAAAAQAw5oq95qOA5YS_56ul5ZWG5ZOB5LiN6IO95Y-q5Zyo4oCc5YWt5LiA4oCd6IqC5YmNAAAAAAAAAAAAAAAuMCwCFBzGYwdBTv9Aq-cEX5xcfbyc66FCAhQ0mKgNhu0MsduvlAlp7omqXicNJ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84030&encoding=UTF-8&data=AApv_gAAAAcAAADsAAAAAQAw5oq95qOA5YS_56ul5ZWG5ZOB5LiN6IO95Y-q5Zyo4oCc5YWt5LiA4oCd6IqC5YmNAAAAAAAAAAAAAAAuMCwCFF886e0R0b-N8mEXexaOX0yU9sqVAhRl7gUCqMgepDGn4z2l1wpFadAcv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