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掐的“绿牡丹”哭诉公德失守
发表时间:2012-04-03   来源:中国网

  每株价值十万元的武汉东湖牡丹园内的名贵绿牡丹,刚刚开放15朵,便被游人偷偷摘走了4朵。园方不得不赶制警示牌,告诫游客“掐走一文不值”,并安排两名工作人员守护绿牡丹。(4月2日《武汉晚报》)

  牡丹有国花之称,名贵绿牡丹是高科技的结晶,既然就显得更为珍贵。武汉东湖牡丹园高价引进7株绿牡丹,开花季节向游客开放,这可让游客一饱眼福。然有游人不顾社会公德和公民道德,伸出肮脏之手,将其中4朵娇艳可人的绿牡丹偷偷掐走据为己有,专供自己把玩,自己的愿望倒是实现了,但是被掐下的绿牡丹很快就会含香死去,让人为之垂泪。

  谷雨三朝看牡丹。眼下正是牡丹初绽,游人踏青赏春的好季节。生长在武汉东湖牡丹园内的名贵国花绿牡丹,既然对外开放,所有游人都有观赏的机会。但优势公德和道德的游客,眼中只有自己,用偷掐的举动剥夺了其他游人观赏的权利,这是社会公德和公民道德所不能容忍的,不但要受到舆论谴责,而且还要受到追究。游人极端自我,悄悄掐走了国花,也残忍地掐死了道德。如果国花有灵,也会向其提出控诉。

  游客失公德,国花在哭泣。发生在武汉东湖牡丹园内的名贵绿牡丹被偷掐事件,反映出这样一个问题:公民出游,必须重视自律,处处用自律约束自己,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不能随意毁坏风景名胜,也不能无人在场时就为所欲为,做下有失社会公德的事。假如只依赖他律约束,而将自律和社会公德甩到一边,那么,不仅名贵绿牡丹会遭殃,其他风景名胜难幸免,社会道德也会随之倒退。

  国花又被掐,公园也需反思。武汉东湖牡丹园3年前从山东菏泽引进7株绿牡丹“春柳”,因其花色为绿色,十分罕见,当时每株价值就在万元左右,现在一株价值高达十万元。去年4月绿牡丹盛开期,万元一株的绿牡丹被游客偷偷摘走了两朵花,已经让人感觉非常惋惜。今年东湖牡丹节刚刚开园,名贵绿牡丹又次遭殃,而且被游人偷摘走4朵。而且牡丹节开园的第二天下午,先有3朵被游人偷偷掐走。次日上午,又有一朵不翼而飞。假如公园能前车为鉴,今年一开始就高度重视护花,并乘机向游人宣传共同护花,名贵绿牡丹又怎会再遭劫难?(张永琪)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5446&encoding=UTF-8&data=AAkV9gAAAAcAAADsAAAAAQAq6KKr5o6Q55qE4oCc57u_54mh5Li54oCd5ZOt6K-J5YWs5b635aSx5a6IAAAAAAAAAAAAAAAvMC0CFHLQc8DzoUZ3-9Ib3duRkUAzbAmmAhUAkoHpoPEno_V_BpLyGBR5kaeQdgM.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5446&encoding=UTF-8&data=AAkV9gAAAAcAAADsAAAAAQAq6KKr5o6Q55qE4oCc57u_54mh5Li54oCd5ZOt6K-J5YWs5b635aSx5a6IAAAAAAAAAAAAAAAuMCwCFFVm5-PwBB42QxP4YQw8DI-E0t-NAhQGC25m_BwTrNhAPZTxMcMKjPhYU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