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工资”是充满人性化的企业文化
发表时间:2012-03-29   来源:千龙网

  山东滨州一家公司每月额外给员工父母发放200至500元的“孝工资”,截至目前已发放近5000万元。所谓“孝工资”,是公司代替员工尽孝道的一种企业行为,该项资金由公司独立承担,与员工工资完全分开。此制度从2007年在高管层实行,2010年对7000名员工推出。(3月28日《齐鲁晚报》)

  员工在企业上班,不但自己能领到一份作为劳动报酬的工资,而且自己的父母还能额外领到一份“孝工资”,这样的事情,确实比较少见,也让人感觉到一种暖意和温情。有人也许会说了,这不就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吗?为什么不能把给员工父母的“孝工资”,直接作为工资发放给员工本人呢?

  对此,企业方面的解释是该项资金由公司独立承担,与员工工资是完全分开的。其实即使这笔钱真的像有些网友猜测的那样,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但由企业直接发给员工的父母,和发给员工本人还是有着很大不同的。因为,企业给员工父母定期发放“孝工资”的做法,是一种充满了人性化的企业文化,更是一种多方共赢之举。

  其一,此举可以增强企业凝聚力,增加员工的归属感。企业通过给员工父母发放“孝工资”,让员工觉得企业充满了人情味,这样的企业,对员工无疑更有吸引力,更容易让员工找到归属感。

  其二,此举确实可以起到替部分员工尽孝的作用。有些员工可能孝悌之心不够,可能疏忽大意而忘记了尽孝,这种时候,企业定期发放的“孝工资”就有了其独特的作用,可以补贴员工父母的生活,让他们的生活多一份物质保障。

  其三,此举有助于稳定员工队伍,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正如有员工的父母动情地对自己的子女说的那样,“单位这么好,你一定要好好干活”。有了父母的这份嘱咐与叮咛,无疑更加有利于员工在企业长期工作下去,这在“用工荒”成为一种常态,严重困扰企业发展的情况下,其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所以说,企业代替员工给父母按月发放“孝工资”,不但是充满人性化的企业文化,而且还是一种聪明的做法,利人利己,值得肯定。(苑广阔)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5862&encoding=UTF-8&data=AAjwhgAAAAcAAADsAAAAAQAw4oCc5a2d5bel6LWE4oCd5piv5YWF5ruh5Lq65oCn5YyW55qE5LyB5Lia5paH5YyWAAAAAAAAAAAAAAAuMCwCFAkCf1rI05GYSGIgBl9n4hESy63OAhRimbBAyRHnG5PZKGNQrV-z_QNZa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5862&encoding=UTF-8&data=AAjwhgAAAAcAAADsAAAAAQAw4oCc5a2d5bel6LWE4oCd5piv5YWF5ruh5Lq65oCn5YyW55qE5LyB5Lia5paH5YyWAAAAAAAAAAAAAAAuMCwCFDLYP83DHUlbe0NfYw1p8c4z8EIRAhRXgevtEnbrnbxKtn3LUfmELjze8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