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地回应群众诉求
发表时间:2012-03-06   来源:长江日报

  得癌症不幸,求医而被推来搡去更不幸。上海市民秦岭就此写了一封公开信,以患者家属身份求助于市委书记俞正声。3月1日,俞书记的回复在网上公布。回复全文,我反复看了数遍,字里行间,情真意切,不仅为之心涌感动,而且深受教益。

  秦岭的父亲身患晚期癌症,在住院抢救治疗过程中,因院方的理由被迫多次转院,给治疗效果、家属亲情、经济负担均带来一定的压力与伤害。万般无奈之下,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向书记倾诉与求助。令他想不到的是,不仅及时得到回复与抚慰,而且俞书记还直接给他打电话,关心治疗困境的改善。

  作为普通市民,身处困境而求助于领导,这是中国国情培养出来的一种下下策,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不一定奏效,但存一线希望。对主政一方的领导而言,是否回应,怎么回应,没有必然的约束,却有更好的选择。让困境中的群众不至于希望破灭,给求助者一点恳切实在的安慰,让他们远离叫天天不灵、呼地地不应的悲怆,就是一种更好的选择。

  身为上海的主要领导,一千多万人口,柴米油盐,生老病死,要管的事太多了。一个普通市民的来信,有诸多回应方法,可以批转有关方面处理,可以让秘书代笔回复,甚至也可当一般舆情“知道”就行了。我想,俞书记亲自回复,而且授权“上海发布”公开回复全文,一定超越了一人一事的考虑,他是想告诉上海人民:每一个特殊群体的困难,都会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注,每一项个人的合理诉求,都应全方位得到满足。

  我们常说,要紧密联系群众,脱离群众是党面临的最大危险。但不少为官者,却鲜有将群众具体诉求与这种严肃主题联系起来的意识,有的甚至视提意见、有要求的群众为刁民,将群众来信、上访当成不稳定因素加以围堵与防范。这就只能表明,群众主动联系干部,干部却报之以冷漠、反感甚至仇视,拒人以千里之外。如此又谈何紧密联系,让群众从何体会鱼水关系、血肉联系的情感?以此观照,俞书记公开回复一位普通市民的诉求,则体现出执政党干部应有的政治敏感性,将其看作联系群众的机会,通过对个体的民生关怀,广布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善意与体恤。

  现实社会存在一些问题是正常的,有人提出问题、反映诉求也是正常的。面对这种“正常”,执政党应有正视问题、诚恳纳谏、谋求改善与进步的胸襟。而做到这一点,对群众是否有发自内心的善意,是否设身处地秉持人性的基本情感,至关重要。俞书记给秦岭的回复之所以让人温暖,就因为他以弱者的视角看问题,以受伤者的心情体味痛楚,“谁都有父母,谁都有亲人。你的心痛也是大家的心痛。”这种情到真处的自然表达,对受伤者是最好的抚慰。

  群众是通情达理的,给领导写信有时是不得已而为之,并非指望信到病除,问题迎刃而解于旦夕。但他们需要一个说法,需要坚守问题总有解决之日的希望。领导的真诚回复,就是创造这种希望,并将自己应担的责任昭告天下。

  现实中的问题解决起来都有一定难度,作为执政者或主政一方的领导,轻言承诺或者坐视不理、回避推诿,都是不可取的。但你不能没有一个鲜明的态度,实事求是的判断,解决问题的思路。秦岭的遭遇,俞书记谓之以“制度性的伤害”,而解决这一问题的思路,就不能止步于一人一事一次性的改善,而是指向“争取在制度上有所前进。”(大林)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38436&encoding=UTF-8&data=AAg3RAAAAAcAAADsAAAAAQAb55yf6K-a5Zyw5Zue5bqU576k5LyX6K-J5rGCAAAAAAAAAAAAAAAuMCwCFBRjVAbPxGrlHs_RGc-xT9fA6NEZAhQ4ckg3S2eq2OI3XAoyt2mTA_hri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38436&encoding=UTF-8&data=AAg3RAAAAAcAAADsAAAAAQAb55yf6K-a5Zyw5Zue5bqU576k5LyX6K-J5rGCAAAAAAAAAAAAAAAvMC0CFQCJbPLbitBNsBsxNuWPtIW4U4USmwIUFiFJ3imYuy_C0aohLmWbrXcr8II.&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