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坦诚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
发表时间:2012-03-0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凡群众关心、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都要敢于应对、迅于应对、善于应对,万万不可回避和敷衍

  近日,一位署名“秦岭”的网友在网上发布题为《一名癌症晚期病人家属致上海市市委书记俞正声同志公开信》,诉说其癌症晚期的父亲被多家医院拒之门外等遭遇。次日下午,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亲笔回信给秦岭,坦言“你的心痛也是大家的心痛”,并授权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上海发布”全文刊发,引起网民热烈反响。(3月1日《新华每日电讯》)

  据了解,秦岭的公开信发布不久,不少网民纷纷转发,牢骚、责备等偏激之声不绝。不料上海市委书记写信回应网民之后,网上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截至29日晚上10时,各大网站多达数以万计的评论中,绝大多数对俞正声同志实事求是的坦诚态度表示赞许,对他直接打电话给写信的网民更表示钦佩。不少网民还对临终关怀这一社会问题献计献策。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传播者的网络时代,面对可能随时出现的网络热点、民众关切,如何有效应对妥善处理,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考验。

  要敢于应对。要相信多数民众是通情达理的,谁也不指望一夜之间政府就能解决一切问题。在一些问题上,民众之所以有怨气,很多时候还不是因为政府部门一时无法解决问题,而是相关部门、官员漠视民众的关切,或装聋作哑,或推诿塞责。如果面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打官腔、充哑巴、不作为,就很可能在情绪化的舆论旋涡里陷入被动,政府的公信力也被损害。相反,对网络热点、民众关切,积极应对、主动接招,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就能赢得民众理解,最终实现聚民心、集民智,同心协力解决民生难题。

  要迅于应对。新媒体时代,一条不实的传言,一个错误的观点,一种消极的情绪,很容量迅速被点击、传播,产生的破坏性可能是惊人的。面对网络热点、民众关切,只有与时间赛跑,及时介入,才能第一时间让理性、建设性生长,将消极情绪“止损”。

  要善于应对。敢于应对和迅于应对,不意味着就可以鲁莽从事、匆促上阵、张口就来。应对要讲究方式方法,要讲究传播实效、人性化表达,要找到民众利益的契合点,要说到民众的心坎上。而最核心的一点,就是坦诚。我们正处在社会转型期,也是矛盾凸显期,存在着各种发展中的问题和矛盾,对此,民众并不缺少理解。作为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只要坦诚面对,拿出勇气直面问题,展现解决问题的决心,诚恳交流,表达更加人性化,就能得到民众的体谅和支持。正如网友所称,“你的心痛也是大家的心痛”,充满人情味的表达拉近了官民之间的距离。

  实践表明,在新的传播环境下,凡群众关心、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都要力所能及地及时回应,万万不可回避和敷衍。只有敢于应对、迅于应对、善于应对,才能扭转被动,化解危机,掌握主动。 (慎海雄)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31306&encoding=UTF-8&data=AAgbagAAAAcAAADsAAAAAQAn5Y-K5pe25Z2m6K-a5Zue5bqU5Lq65rCR576k5LyX55qE5YWz5YiHAAAAAAAAAAAAAAAuMCwCFDel2JNCHds3BsdN7CZbYwIPSqTXAhQu2-_EAxMwwi9JPl4hvCszSFh-i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31306&encoding=UTF-8&data=AAgbagAAAAcAAADsAAAAAQAn5Y-K5pe25Z2m6K-a5Zue5bqU5Lq65rCR576k5LyX55qE5YWz5YiHAAAAAAAAAAAAAAAuMCwCFAhSMjjOBbHki8u_BNmoSEvl3xV3AhRURdDJ9KXEmvWl47HSU12S3V7jw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