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症结遏制歪风
发表时间:2012-02-21   来源:人民日报

  多年来,公款送礼渐成官场潜规则,在一些地方不断滋生蔓延。尽管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禁令,但公款送礼的歪风仍屡刹不止。

  为什么一些人宁愿触犯政策红线,也不肯放弃对公款送礼的趋之若鹜?究其原因,是用公款搞个人“感情投资”,让收礼者对送礼者有了“好感”,有了“情意”,有了“多多关照”的物质动力。不用花自己一分钱,还能固化自己的关系网络,被当做“礼金”的公款,也很容易以其他方式报销入账,神不知鬼不觉地搞“双赢买卖”。

  公款送礼的本质,就是花公家的钱谋取私人的利益。看清本质,就要对症下药:

  首先,完善财务制度,严格公款管理,使财务信息公开化、透明化。公款可以被轻易支取,与单位财务制度不严以及财务信息不公开密不可分。只有从源头上切断公款送礼合法流出的途径,才能有效遏制这一腐败现象。

  其次,加大对公款送礼的打击力度。其实,用公款送礼,收礼者是心知肚明的,只是收、送礼者彼此心照不宣。长期以来,领导干部似乎没有真正意识到公款送礼的严重危害,将其视为“正常行为”、“工作需要”,且送礼者和收礼者大都安然无恙,不受任何追究、惩处,导致公款送礼之风盛行,因此必须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

  再次,强化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公款送礼大行其道,送礼者与收礼者都撇不开干系。如果上级领导能自觉管好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公事公办,不用感情做交易的砝码,公款送礼者便无路可走。(郭燕)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1446&encoding=UTF-8&data=AAfN1gAAAAcAAADsAAAAAQAY5om-5YeG55eH57uT6YGP5Yi25q2q6aOOAAAAAAAAAAAAAAAvMC0CFQCNiiQM7mj5ZjmtEbA8O0mS3zhT6gIURM6iB5HvxhA4dJCLQZXvWi3j_w4.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1446&encoding=UTF-8&data=AAfN1gAAAAcAAADsAAAAAQAY5om-5YeG55eH57uT6YGP5Yi25q2q6aOOAAAAAAAAAAAAAAAvMC0CFCOngJQcXGNB6OymKFCfhptw2H8fAhUAiFmliTsj-j6olC1uJEKQoHYIX2Y.&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