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互联网传播精神
发表时间:2012-02-14   来源:人民日报

  互联网时代的传播精神可以体现为以下几点:独立思考、兼容并包、理性发言、自律意识和共同维护

  互联网迅猛发展的同时,这种新的传播平台上展现出来的新的传播特点值得所有网民重视和思考。

  互联网平台较之传统媒体,有几个显著特点:即时性,世界上每天发生的事情,都可以通过互联网这一新型平台第一时间内发布到网络上,从而迅速传播;交互性,网民一方面从网络上搜索信息,同时可以针对这些信息展开跟帖、讨论和辩论,信息的作者和读者可以实现有效互动;自媒体,人人都可以成为信息的发布者和传播者,人人都是媒体;海量性,全球几十亿网民的互动,形成无法估量的海量信息。

  对于互联网所展现出的新特点,我们普通网民要有正确认识和理性思考。互联网时代,要倡导一种真正体现新媒体传播意志的互联网传播精神。我认为,这种精神可以包括以下几点:

  独立思考。《第2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国网站数量达到230万个,中国网页数量为866亿个。网民每天面对丰富的互联网海量信息,习惯了信息的接收和再传播,而省略了思考和辨别。其实,互联网上的信息需要我们加以辨别。一方面,人人都是信息的发布者,每个人的目的和出发点不同,使得互联网上的信息良莠不齐,真假难分。另一方面,我们面对海量信息,不可能全部接收并消化。

  所以,一定要具备一种独立思考的精神,通过客观思辨,独立思考,运用各种知识和能力对信息加以辨识、利用和传播。

  兼容并包。社会是多元的,文化是多元的,互联网上所体现出来的一定也是一种多元的文化。商人有经营文化,知识分子有学者文化,百姓有大众文化。只有各种文化都可以在互联网上展示、传播并交流,我们的互联网文化才能真正体现出多样性和个性化。

  理性发言。网络时代,信息的发布变得简单,传播更为快捷,尤其是在微博时代,只要一次按键,就可以转发一条消息。相比传统媒体,互联网是颠覆性的革命变化。传统媒体时代的媒体把关、议程设置等常规传播学行为,在互联网时代显得力不从心,互联网信息更多体现出突发性、碎片化、聚众效应等特点。

  所以,信息发布者出于不同的目的,原创出海量信息,也带来了另一个问题,参与传播过程的人们按照自己的喜好或倾向选择信息,也很容易将自己的见解加入到信息中,信息由此快速传播,源信息的真与假反而难以辨别。这还很容易体现在“意见领袖”身上,由于听众的盲目追随,“意见领袖”的发言相当具有影响力,听众宁愿听信自己所关注的“意见领袖”的声音,而不去真正探源“意见领袖”发言的真伪与是非。

  因而互联网时代传播精神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理性发言。不管是“意见领袖”还是普通网民,都要对自己的发言认真对待,理性发言。

  自律意识。这包含两个层面,一是针对媒体机构。作为专业机构的媒体,行业自律是基本的职业操守。另一层面,是针对众多的网民。新媒体时代,人人都是媒体,都可以发布信息,那么,对于所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必须认真对待。

  互联网上,人人都可以是把关人的角色。媒介所传递的信息是经过把关人取舍和再现的真实的一部分,而把关就是按照一定的标准对信息进行取舍选择。

  共同维护。互联网为人们提供了一个积极发言、交流互动的公共平台,每个人的想法,都可以像拿着麦克风一样,在互联网上展现出来。在这样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我们在互联网上希望听到、看到的是积极向上的优秀信息和产品,而不是把网络当作一个虚假信息漫布、谩骂攻击畅行、无赖肆意撒泼的垃圾场。

  良好的互联网环境需要全体网民的共同维护。我们提倡全体网民积极行动起来,坚守互联网传播精神,共同打造互联网发展的基础平台。(作者:黄传武 为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文化研究中心教授)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0363&encoding=UTF-8&data=AAeiiwAAAAcAAADsAAAAAQAb5o-Q5YCh5LqS6IGU572R5Lyg5pKt57K-56WeAAAAAAAAAAAAAAAuMCwCFDCuOq2797w2pzUgyHo2ZDGM28_HAhR0tNAIHe41xD7MjDGI4QKlP_sO7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0363&encoding=UTF-8&data=AAeiiwAAAAcAAADsAAAAAQAb5o-Q5YCh5LqS6IGU572R5Lyg5pKt57K-56WeAAAAAAAAAAAAAAAuMCwCFET7Ovtt-IvOMEkuI2um2Su4rldwAhQz4UvZnlZ6ItrYLZu0EQp6OBOBL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