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的非常道
发表时间:2012-02-07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外国游客游武当,学太极,谈感受。记者 熊瑞隆 摄

  一年一个样,几年新模样。

  不到4年时间,武当山风景区核心景区面积由原来的82平方公里扩大到190平方公里;风景旅游点由3处到10多处。

  接待游客人数由2008年122万人次上升到去年35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由5.6亿元到18.6亿元。

  这里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旅游服务更热情周到。游客说,“不上武当想武当,上了武当还想上”。专家说:从养眼到养生,武当山正在成为中国旅游的风向标。

  省委、省政府2008年11月作出建设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决定以来,世界文化遗产、道教圣地武当山发展变化如此之大。问道武当山,究竟有什么玄妙奥秘?新春之际,记者实地踏访,感悟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发展中无形而实存的“非常之道”。

  1+1

  加的是什么1

  如何结合实际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武当山特区决策层费了一番思考。有人说在山上能否再上个“金顶”工程;有人主张在山下开辟旅游新景区。“为了保护世界文化遗产、风景生态环境,山上工程只能做减法,山下可做加法。”大家很快统一了认识。

  如何做加法?“一个苹果加一个苹果也就是两个苹果。如果一个苹果加一棵苹果树或一片苹果树苗就会有多少个苹果啊!老景区新景区就是一个风景区,如果加上个服务理念,效果也就会大不一样。无限风光在服务!”特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发平的意见成为决策层共识。于是,全区出现了“一揽子服务”、“预先服务”、“特色特别服务”等,用服务来保护文化遗产、以服务旅游上工程项目、用服务开拓客源,以服务推进经济跨越发展。

  在山上,他们根据游客要求增加武当武功艺术现场表演次数。在山中,他们改造索道,由露天式到观光摇篮式,保证游客安全、便捷,轻松“快旅慢游”。在山下,他们开发水上环保旅游项目、建起武当国际武术学院等,不仅让游客实现“游山玩水”、习武练功的目的,还合理分散千军万马“上金顶”的客流。

  有人问一位民营老板:怎愿出巨资买了山下武当一酒店?老板回答:你想不到吧我买下的是武当人的服务理念、服务精神、服务管理的技巧!

  【记者悟道:无限风光在创新。理念新,事业兴,卖服务比卖风景资源更重要。创新服务、创优服务是旅游业发展的永恒动力和潜力。】

  1亿元到200亿元

  钱从哪里来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动工,丹江口大坝加高了,武当山下以前诸多濒临干涸的河沟、河汊都变成了亲水胜地。

  把“大山、大水、大人文”融合在“大武当”的“大旅游”之中。一次机遇,李发平将特区“一班人”的梦想向著名企业家杨青山和盘托出,两人一拍即合:“问道武当山,养生太极湖”。太极湖集团在武当山成立了。

  画好武当山水画,多一笔少一笔都会成败笔。“绝不给世界文化遗产留遗憾!”太极湖集团董事长、总裁杨青山经与特区领导商量,决定斥资1亿元,请世界顶级专家对武当太极湖项目进行新的定位和规划。他们集合了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流专业智慧,使这里的生态文化旅游实践,与一流的学术思想有机结合。计划到2014年前,67平方公里的太极湖地区将建起武当山旅游发展中心、武当水上人家、太极大剧院、太极天堂及与之配套的市政设施和大型景观项目等100多个,总投资200亿元。

  目前,多家企业已与特区、太极湖集团就投资达成协议或签约。至2011年底,这里已完成工程项目15个、在建14个;今年开工68个、将完成 28 个。

  来武当山安装调试索道的奥地利两名工程师曾与项目分管负责人、特区工委副书记柯尊勇交心:几个月的亲历、亲见、亲闻,给人印象是,武当人心中有理想,工作有激情,办事有诚信,花每分钱有“响声”。难怪谁都愿意来这里投资!谁都乐意来参与建设!

  【记者悟道:一艘船没有目的地,永远遇不到顺风,用方向可寻风向;高山流水遇知音。钱从理想中来,从众人的眼中来、耳中来、口碑中来。】

  一班人与一群人

  以文“化”怎样的人

  特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平海说:“科学发展跨越发展靠人,不仅靠领导班子一班人、干部一层人,更要靠一群群的人,就是广大群众。发展为要,文化为魂。我们领导班子成员都赞同李发平‘以文化人,让武当人成为真正文化人’的观点。”

  以文“化”人,为此特区动作频频:

  组织7支武当武术文化专业、业余团体出访50多个国家,传播中华民族的太极文化。与中央电视台合拍多部影视片;与美国好莱坞牵手,打造武当太极传奇主题公园。举办国际武术大比赛、中国武术节、中国武当太极拳联谊大会等。开展“书武当、画武当、写武当、拍武当、唱武当”等系列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尽可能组织民众参与。

  “我们是将传承武当道教文化与弘扬社会主义文化结合、文化与旅游融合,多形式、全方位地来进行以文化人的活动,在全区培育向善、向和、向上、向美、向好的社会风气,并让人在日常感受得到。”特区工委宣传部部长薛启胜说。

  在太子坡景点,有个青年边游边吃花生边丢壳,现场保洁员卫兴兰大姐赶紧跟在后面打扫,青年人见到不好意思地再随地丢了。“为何不上前批评制止?”卫大姐笑着说:“人家是客,来游玩讲开心嘛!我的服务行动不是感化了他吗?!”

  农民工陈明明被太极湖集团刚录用当保安,还未正式上班却突然生病住院。他家困难,付不起巨额的医疗费。集团董事长、总裁杨青山和员工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特区干部群众也献爱心,共为陈明明捐款20多万元。陈家人感慨:“在武当山,企业老板、员工,农民、城镇居民,外地人、本地人,真是一家人!”

  【记者悟道:“以文化人”方能致远。文化化人就是让人成为“骨髓里”有“东西”的人、充盈着时代精气神的人。人人去做这样真正的“文化人”,经济社会发展就自然得道:正道、大道、新道、非常道。】

  (作者 熊瑞隆)

责任编辑:逯江楠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9917&encoding=UTF-8&data=AAd5vQAAAAcAAADsAAAAAQAV5q2m5b2T5bGx55qE6Z2e5bi46YGTAAAAAAAAAAAAAAAvMC0CFQCCCk3a80Hjjqih8XusHZNZiY_VyAIUWGWyEGbqk36aAbbLwsV8D95fzQ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9917&encoding=UTF-8&data=AAd5vQAAAAcAAADsAAAAAQAV5q2m5b2T5bGx55qE6Z2e5bi46YGTAAAAAAAAAAAAAAAvMC0CFQCA2uXouW2U1yvDFSB0vl-DCBMMNAIUL-l-2RJtoj7PAiECadTOMpNIPlI.&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