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转改”不只是记者的事
发表时间:2012-01-11   来源:宁波日报

  上个月底,笔者有幸参加了宁波市女记者协会举行的“走转改”好作品评选活动,加上因为工作原因,平常比较关注报纸上“走转改”的文章,结果发现,上至中央级报刊,下至省市报、地市报、县市报,自去年8月提出“走转改”以来,有行动有变化的,似乎只有记者,好像只有记者们在“走转改”。当然,也有媒体领导带头去基层参与采访和写作的,但身份也是记者。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难道中央提出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只是记者的事吗?

  老新闻们常说,记者是用脚写稿的,“走基层”首先就得记者去“走”,这应该是不错的。

  而且应该说,记者们的“走转改”取得了一些成绩,报纸上鲜活的新闻明显多了起来,但离中央的预期目标和人民群众的要求,仍有不小距离。但是,另一方面,若只有记者们的行动,编辑们对基层情况不甚了了,对社情民意没有深切感受,在处理来自基层的稿子时,就很难到位。或文字修改不能到位,或版面安排不能到位,或标题制作不能到位。所以,编辑们同样要抽出时间到基层走走,接接地气。

  况且,“走转改”除了“走基层”之外,还包括“转作风”和“改文风”。现在媒体的作风,假大空是个突出问题。每年全国年终盘点时被点名批评的假新闻,总有十几起,但那几乎都是所谓的“负面报道”,而更多的没有被人举报的假新闻,却隐藏在所谓的“正面报道”之中。说一件好事,动不动就是“全国第一”、“国内首创”、“史无前例”。正面报道的假新闻,还有一个特点,即全部编造的不多,因夸大而失实甚至严重失实的居多。假中有真,真中有假,真真假假,危害更大。改变这种状况,既需要记者们转变凭材料、听汇报写新闻的陋习,也需要编辑直至总编辑的严格把关。大话也是目前报纸中的一种常见现象。有些地方报纸,甚至是县市级、地市级报纸,新闻标题大到连人民日报都不敢用。空洞、重复,一件事反过来调过去地说,洋洋洒洒几千言,却找不到一点新的东西。改变这些作风上的问题,记者要努力,编辑们也得用心。

  近几年时评的兴盛,使报纸的评论有了一些生气,但有一些评论依然板着面孔,居高临下,满篇公文腔。这类文章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放之四海而皆准”。今年发,行,明年发,也行;宁波发,行,到杭州、温州去发,同样行。处处时时都合适的文章,必定是时时处处都不合适。可见,评论员同样需要下决心改变文风,多写一些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评论,少写一些“正确的废话”。

  总之,“走转改”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并使之常态化,一定得全体新闻从业人员全身心地投入。

  最近,中宣部新闻局选编出版了两部关于“走转改”的文集,一部是《“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优秀新闻作品第一辑》,另一部是《“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优秀评论和理论文章选辑》(1月4日《新华每日电讯》)。希望今后再出优秀作品集第二辑、第三辑的时候,其中也能有编辑的作品,如新风扑面的标题,新颖别致的版面;也能有评论员的作品,如大气厚重的评论员文章,犀利明快的时评;也能有反映社会真实情况,对人们正在干的实事有很强指导意义的理论文章,以激励更多的采编人员投入这一活动,不断提升“走转改”的水平和效果。

责任编辑:邵紫晖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8086&encoding=UTF-8&data=AAb9ZgAAAAcAAADsAAAAAQAk4oCc6LWw6L2s5pS54oCd5LiN5Y-q5piv6K6w6ICF55qE5LqLAAAAAAAAAAAAAAAuMCwCFFeeZV_YMk9UtQ1EojsSWLsaYwtqAhR7krXk5mS1Jpyz4rtDIQ1sMAnAb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8086&encoding=UTF-8&data=AAb9ZgAAAAcAAADsAAAAAQAk4oCc6LWw6L2s5pS54oCd5LiN5Y-q5piv6K6w6ICF55qE5LqLAAAAAAAAAAAAAAAuMCwCFBdrls8sA5H_mglc2jGXARM9e_YBAhRY5b67QlUcxt7aTWI2pq51FNBXi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