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产”孝子如何才是可能的
发表时间:2011-11-0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厚道一点

  10月30日,中华小孝子培养工程在中国儿童中心启动。中国伦理学会慈孝专业文化委员会计划用五年时间,在全国培养百万4至6岁的中华小孝子,并倡议天下父母要从小培养孩子有孝心,为孩子做孝道榜样。(10月31日《新京报》)

  那边乔布斯去世,有地方宣布要培养上千名“乔布斯”;当前社会对孝道的淡化比较焦虑,就有人计划培养百万孝子。这可能就是所谓缺什么补什么吧。不过新闻里没说清楚,他们准备怎样实施这个“孝子培养计划”。这次活动的发起者,是一个叫中国伦理学会的学术类社会团体,如果他们准备利用社会组织的优势,继承发扬传统文化,倡议全社会培育孝心、弘扬孝道,倒不失为一件好事。不过,根据以往的经验,一些高调的宣传往往只是为某种收费培训活动背书的,可能利用人们对传统孝道淡化、家庭教育缺失的忧虑,来搞变相敛财。如果是这样,再谈什么社会意义,就有点太不老实了。

  但愿以上只是多虑。不过,我还真没有想清楚,孝子应该如何培养,而且还能精确到多长时间,能在全国培养多少人?通过道德感化,还是物质激励?

  最近,公众对孝道关注比较多,先是北大自主招生,将是否孝敬父母作为能否获得推荐的一项指标;然后是深圳一名青年“才俊”多次殴打父母,在全社会引起关于孝道的大讨论。二者放在一起,似乎说明,我们还是非常推崇孝道的,甚至将其作为选拔人才的标准,但是仍会发生呵父骂母这样冲击人伦底线的事。不过,极端的事例哪个社会都有,两者之间也许并无关联,但在我们这个强调百善孝为先的民族,孝道的弱化,确有不少事例可证。这促使我们反思,重建孝道是可能的吗?孝道该如何培育?

  在中国传统社会,孝曾被提升到治国之本的高度,孝也是选拔人才、品评人物的基本标准,孝不仅是道德标准,也是很多法律的基础。但对孝道如此重视,并未能最终通向一个道德完美的社会。古代社会强调百善孝为先,是与纲常伦理相适应的,这种走向极端的要求,也曾造就很多伪孝、愚孝的典型,集中体现在前人所批判的“二十四孝”里。非孝,也成为新文化运动中知识分子激烈反对传统礼教的重要突破口。

  现在来看,对孝道的全盘否定,自然有矫枉过正之处,传统孝道也有不少可以汲取的精华。无论何种社会,人伦之爱、亲人扶持,都是无法取代的温暖和力量之源。不过,不同时代和不同社会,对孝的理解也是不一样的。言听计从是孝,衣食奉养是孝,还是理解陪伴是孝?古今中外,都有不同的标准。

  总的来说,孝是一个道德伦理问题,又与制度、规则和观念等因素直接相关。社会关系的构建、家庭观念的变迁、社会保障水平的高低,与社会成员对孝的理解和践行都有直接关系。因此,虽然深圳那位青年打骂父母绝对不应该,不孝的罪名无可推卸,但在了解更多真相之后,人们在谴责之余也开始对他有些同情。有人从他的遭遇中,解读出基层公务员面临的巨大压力、“凤凰男”的痛苦挣扎等现实背景,进而反思城乡二元分割、上升不易、养老保障缺失等社会问题。

  总之,对于孝,当然要大力弘扬,也可以倡导表彰,更可以为弘扬孝道创造适宜的环境,却很难通过某种方法精准“定向培养”。可以理解一些人对孝道弱化的焦虑,以及实现完美道德的良好愿望,但伦理道德不是凌空虚蹈的高调,而是需要通过社会建设、制度完善培育良好道德成长的土壤。尤其对公共部门来说,不适宜直接充当道德裁判,只需通过立法和公共行为,守住基本的道德底线、做好表率就行了。 (丁永勋 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

责任编辑:姚 杰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71338&encoding=UTF-8&data=AAWqigAAAAcAAADsAAAAAQAn4oCc6YeP5Lqn4oCd5a2d5a2Q5aaC5L2V5omN5piv5Y-v6IO955qEAAAAAAAAAAAAAAAuMCwCFBbqnZvWGJKg1RGVeah_xdvK1uwsAhQBgIjMVby6PY1m_WnhMzBMaen83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71338&encoding=UTF-8&data=AAWqigAAAAcAAADsAAAAAQAn4oCc6YeP5Lqn4oCd5a2d5a2Q5aaC5L2V5omN5piv5Y-v6IO955qEAAAAAAAAAAAAAAAuMCwCFGOxqtP26ezIj2BXFLbyJfy54PHsAhQ_BsKi65KzOgjlbQNLXmoGx0CL4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