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催生了代检“产业化”
发表时间:2011-08-3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一家名为“先锋体检”的网站,设有专门的客服,公司化运作“枪手”代人体检,“确保代检成功”,仅北京地区就能月进数十万元。记者调查,北京至少有十几家代检中介机构,代检已成产业化。(8月29日《新京报》)

  多名选择代检服务的大学毕业生坦言,“我们知道这是欺骗,但体检有问题,就找不到工作”。不是被现实所逼,谁愿意这样干呢?这有可能是很多人的心声。正因为招聘机构对那些乙肝病毒携带者有洁癖,进行或明或暗的歧视,劳动者才需要千方百计去弄虚作假,掩盖自己身体的真实情况。所以,是招聘者不仁在先,后来才有了劳动者的“不义”。

  不只是歧视“乙肝”,而是歧视一切“可能带病”的劳动者。心脏有问题,哪怕是很小的问题,你都有可能会被用人单位婉言拒绝;精神或心理曾有病历,用人单位同样有可能会对这样的劳动者谈之变色,避而远之;更极端的一个例子是,前几年,湖南某地录用公务员时,明确的将“女性要乳房对称,无包块”写进招聘条件,理由是这样的女性较其他女性更不容易患上与乳房有关的疾病,比如乳腺癌。

  可想而知,在这种歧视与偏见无处不在,并成为人人心知独明的招聘规则面前,代检可能就是最现实的一种选择。代检想不产业化,我看都很难。

  当然,在就业歧视这件事情上,比如乙肝歧视,各级政府的态度是鲜明的,曾三番五次发文要求用人单位不得进行这种歧视,也拿出过一些有力的措施,比如要求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血清学检测项目。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用人单位在体检这一件事情上,充满这种傲慢与偏见,奉行那些无比冷血而功利的招聘理念,进行对劳动者赤裸裸的就业歧视?

  在一些发达国家,政府会出台一整套保护公民病情隐私及劳动权益的制度。直接明确,体检是个人的事情,是一种不可侵犯的私人隐私,雇佣机构没有权力要求民众必须去体检哪些项目,医疗机构可以提供健康证明,但不能将这种病情资料向用人单位提供,否则将会被判定为违法。劳动者可以将医疗机构及招聘机构告上法庭,获得相关的赔偿。与之相比,我们的态度可能是够的,但执行力上还有差距。

  还有那么多的劳动者在走“代检”之路,这就给监管部门敲响了警钟,应在执行力上再加把力。(吴帅 医生)

责任编辑:李向帅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2335&encoding=UTF-8&data=AASc_wAAAAcAAADsAAAAAQAn5piv5LuA5LmI5YKs55Sf5LqG5Luj5qOA4oCc5Lqn5Lia5YyW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FBMwUBrIF4hYieZ7nV1FVZV892gAhQQqClHY99Vc9hSexoaSLplr_PAL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2335&encoding=UTF-8&data=AASc_wAAAAcAAADsAAAAAQAn5piv5LuA5LmI5YKs55Sf5LqG5Luj5qOA4oCc5Lqn5Lia5YyW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QCI5ZW_2AQYPNU6HerdaadjxLaB-QIUTgf5d_rRFI3cVLkGbNWDjnIpW_Y.&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