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万欧元赔偿”启示互联网管理
发表时间:2011-08-23   来源:解放日报

“三千万欧元赔偿”是怎么来的

  在“大众麦克风时代”,一则谣言的流传会有巨大的破坏作用。

  日前,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在“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中意大利遇难者——茜茜的家属协议赔偿金额已经签订,为3000万欧元(约合2.76亿人民币)。针对此事,铁道部连夜做出回应,网传此事纯属谣言。铁路方面再次重申,对此次事故中遇难的外籍旅客,将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等法律规定,与中国籍遇难旅客实行同一赔偿救助标准。

  微博这柄双刃剑的锋利,再次让我们领略了一番。

  微博的盛行是今年的一件大事。各大网站,亿万网民,纷纷开设微博。微博不再为青年人所专宠。草根与名人,竞相开微博;上至有的省级领导,下至“社区达人”,纷纷在微博中亮相。微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每一件原本在传统意义上只牵涉当事人的“单纯”事件,推向一个万人瞩目的公共事件。可能连当事人都不知道,一觉醒来,他居然就成为了社会焦点。

  微博的正面积极作用有目共睹。一些政府服务部门,通过微博,犹如多了一个“收音机”,能第一时间直接提供各类便民服务信息,也犹如长了“顺风耳”和“千里眼”,能第一时间将社会上各种不同的声音收集在一起。微博是一个排气阀,又是一只啄木鸟,使用得当,它能成为政府部门联系群众的好帮手。

  但是,微博虽灵,也要引导。微博的内容也应有一条底线。这条底线就是国家的稳定和人民大众的根本利益。对人对己,不应持双重标准。微博不存在绝对的言论自由。这一点,在西方国家也是如此。在涉及国家社会安全时,西方也有一定的言论限制。如果剧院里没有起火,公民就没有权利在人群中叫喊“着火了”。公民可以互相批评甚至可以批评政府,但是,他们如果在批评中说谎,就会要承担责任。我们不赞成把微博变成恶意谩骂、非理性辱骂的大世界。因为谣言可能拖着微博滑向悬崖。这是微博这柄双刃剑的另一面。我们也决不应忽视。

  英国伦敦在今年8月发生的暴乱事件,其教训同样值得注意。当今世界“最重要的批判性知识分子”哈维教授称之为:“作为新常态的打砸烧:凶猛的资本主义袭击街道”。这场主要由年轻人参与的骚乱,何以几近失控并蔓延至英国多个城市?其缘由之一是不断有人利用社交媒体和黑莓手机发布信息,号召民众加入街头抗议行动。据西方媒体报道,脸谱、推特等社交网站对此次骚乱的蔓延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西方一直表示支持网络自由,反对他国政府对网站进行管制,而英国人现在热议的话题之一则是如何监管社交媒体、如何监管互联网。英国政府现在也在苦苦思索和寻找对策,不让互联网成为制造乱相的工具。

  我们在欢迎网络监督的同时,同样要理直气壮地抵制失实、低俗信息的传播,尤其是对于蓄意在网上制造谣言的行为,应坚决反对。如何依法加强对互联网的管理,也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吴兴人)

责任编辑:李向帅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3506&encoding=UTF-8&data=AAR6ggAAAAcAAADsAAAAAQAw4oCc5LiJ5Y2D5LiH5qyn5YWD6LWU5YG_4oCd5ZCv56S65LqS6IGU572R566h55CGAAAAAAAAAAAAAAAuMCwCFHaF-Ec_93iVz5vkqQAK_PyY3B1GAhQnbL6Cka72vJOklm5qvQ7PmnGnZ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3506&encoding=UTF-8&data=AAR6ggAAAAcAAADsAAAAAQAw4oCc5LiJ5Y2D5LiH5qyn5YWD6LWU5YG_4oCd5ZCv56S65LqS6IGU572R566h55CGAAAAAAAAAAAAAAAvMC0CFBk2VJthIhgwDESX8S3H0e275qwEAhUAiONmJ7P0yryT0yntY-H78NjItz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