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之城”岂能靠商标抢注
发表时间:2011-07-28   来源:新华日报

CFP供图

  话题:近日,“幸福之城”作为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正式授予珠海旅游业界,未来10年珠海可以通过此商标推广幸福珠海城市形象和相关旅游资源,项目涵盖观光旅游、旅游预订、汽车出租等9项。珠海市有关方面称,今后其他城市尤其是在旅游界推广城市形象时,不可轻易使用“幸福之城”进行推介。

  “幸福”也能一抢了之?

  大凡商标,授予的是商品,如今城市也如同商品一般,冠以商标,未免贻笑大方。而“幸福之城”竟然抢注成功,此后珠海要独享其荣,全国其他城市再无“幸福”可言,如若说自己也是“幸福之城”,就是侵权,珠海便要与之对簿公堂。

  有的事可以一抢了之,有的却不能。比如“幸福之城”要让市民感到幸福才是,岂能一抢了之?要做到名副其实,这其中有许多事要做,并非谁抢到“幸福”,谁就能“幸福”起来。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说,石家庄的幸福指数全国第一,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石家庄市民,有市民对此结果表示质疑,问“这是怎么评出来的?”

  “石家庄幸福指数全国第一”,还是经过一番调查而来的,有一定的根据,但有多少石家庄市民认可还是疑问。珠海的“幸福之城”是抢注来的,没有征求市民的意见,其可信度更成问题。

  名与实应该相符,不相符就是浪得虚名。珠海要让市民感到幸福才是“幸福之城”,而要做到名副其实,有许多事要做,不是抢注“幸福”就能“幸福”的, 这是常识。(福州曾志杨)

     “幸福之城”十年有效?

  国内的城市热衷于荣誉,打着各种名号的城市评选层出不穷。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一个城市这厢荣膺“最幸福城市”的称号,那厢却被告知在另一评比中垫底。评选主办方不同,评价眼光也完全不同,真是“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城市评选,一会儿上天堂一会儿下地狱,这滋味不好受,珠海抢注“幸福之城”,独享十年尊荣,还真是高招。

  让一个城市四处洋溢着幸福,成为幸福之城当然是好事。不过这名号似乎有点“名不正言不顺”了,难道一个商标抢注,那就幸福融城了吗?难道全国其他所有城市从此不敢言幸福了吗?据说还是“十年有效”,一个商标就能决定一个城市的幸福时限,这未必也太扯了吧。

  劳动才是幸福的源泉,不去实干,不去创造,何来幸福?扣个幸福之城的商标除了说明相关部门的不自信之外,外人也就看个笑话而已。

  人的品位,用钱买不到;城市的美誉,那也不是抢注个商标就算的!(长沙 高亚洲)

  市民会不会是“被幸福”?

  这事听起来很滑稽,珠海市竟通过注册“幸福”来垄断幸福:全国只许我一个城市“幸福”,如果你们也想“幸福”,那就等上十年,等我“幸福”够了。

  再者,市民才是一个城市的主角,对自己的城市才最有发言权,既然是城市形象定位,那么最终理应由市民说了算。珠海市在自封为“幸福之城”的过程中,问过市民们的想法和意见了吗?在珠海市正式被认可为“幸福之城”之后,那里的市民感到幸福了吗?市民会不会是“被幸福”?

  事实是珠海市民差点“被浪漫”。珠海市说,他们本来是想申请“浪漫之城”的,忙活了好几年,最后赫然发现“浪漫之城”的称号已经被大连给注册了,只好改叫“幸福之城”。这说明当地政府在城市形象定位上很随意。城市还是那个城市,市民还是那些市民,如果叫啥都行,那就说明啥都不是。

  幸福应该是发自每个人内心的真实感受,而不是政府通过向某个部门注册,然后“颁发”给所有市民的“伪幸福”。(桂林 苑广阔)

  美女帅哥是否也可抢注?

  “幸福之城”中的“幸福”,只是一种特质、一种属性,不是一个确切名称,如何可以注册成商标?有网友戏谑地说:“我赶快抢注一个美女、帅哥,其他美女、帅哥都不能标榜美和帅了,岂不快哉!”

  即使“幸福之城”能注册为城市商标,也要有鲜明的幸福特质,而且,这特质要明显区别于其他城市。据报道,珠海是中国十大最具幸福感的城市之一,既然只是“之一”,其幸福特质与其他地方应该并无二致,你能号称“幸福之城”,其他城市凭什么不能也称“幸福之城”?

  同时,“幸福”应是已有的城市特质,而不是未来的城市特质。有一则报道说,珠海方面称“幸福之城”是专利,更是奋斗目标,既然“幸福之城”还是“奋斗目标”,怎可急切地注册为城市商标?如若可以,其他尚不够宜居、尚不够现代或尚不够国际化的城市,也可先人一步,抢注“宜居之城”、“现代大都市”、“国际大都市”了。商标法规定,有“夸大宣传并带有欺骗性的”,不得申请为商标,珠海标榜“幸福之城”,有没有夸大宣传之嫌?(成都 何勇海)

责任编辑:李向帅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2741&encoding=UTF-8&data=AAQCVQAAAAcAAADsAAAAAQAn4oCc5bm456aP5LmL5Z-O4oCd5bKC6IO96Z2g5ZWG5qCH5oqi5rOoAAAAAAAAAAAAAAAuMCwCFC2KOK1n2nE4s8DasGd2lnsS_I3wAhRM9az2qRAHjVYsQp6l4-7DL71VB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2741&encoding=UTF-8&data=AAQCVQAAAAcAAADsAAAAAQAn4oCc5bm456aP5LmL5Z-O4oCd5bKC6IO96Z2g5ZWG5qCH5oqi5rOoAAAAAAAAAAAAAAAuMCwCFBGP6aUizH0ndxMuX1P0Tv3-LmCbAhQiDtuJODsPxyaa8lZX00x-C6kKh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