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狗患成社会公害
发表时间:2011-07-21   来源:海南日报

  报载,7月13日清晨,东莞市清溪镇九乡村附近工厂员工上班的高峰期,一只凶猛的藏獒咬断拴着它的铁链,从附近荔枝园跑了出来,接连咬伤了两位市民。被咬伤的两名市民均有多处伤口 一人脸上缝了20多针。(7月18日《广州日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空巢家庭的增多,养宠物也开始变得大众化了。但养狗给居民的生活增添开心、快乐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不文明行为,甚至给居民带来了极大的安全威胁。如狗在深夜狂吠不停;甚至养狗不办证,不为狗注射疫苗,遛狗时狗吓人咬人让人防不胜防等。如果不对其采取规范化的监管,这种“狗患”难免不会泛滥。

  尽管养狗是个人的爱好与权力,但权力与义务是对等的,选择了这种权力就意味着要履行相应的义务。即养狗必须遵守公共道德、秩序和相关法规,做到养狗不影响和伤害他人,不危害社会秩序。否则,不文明养狗,由此滋生出来的问题责任不在狗身上,从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养狗主人的社会道德和法律意识的淡薄。

  养狗是一面镜子,养狗的文明也体现了人的文明。特别是在狂犬病成为世界上病死率最高的疾病后,人们对居家养狗予以了更高的期盼。从这个角度上讲,规范养狗,倡导文明养狗,势在必行。有关部门既要加强对养狗主人的教育,持证养狗;又要出台法规,禁止家养烈性狗,对不文明养狗实行监管与重罚,防患于未然。(吕宽丽)

责任编辑:李向帅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54287&encoding=UTF-8&data=AAPhTwAAAAcAAADsAAAAAQAb6I6r6K6p54uX5oKj5oiQ56S-5Lya5YWs5a6zAAAAAAAAAAAAAAAuMCwCFGIQjmtOXzrMsYIWBRcv3BVfiKuYAhRkgLHi0-6yRBXreLV6LjXowVIOi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54287&encoding=UTF-8&data=AAPhTwAAAAcAAADsAAAAAQAb6I6r6K6p54uX5oKj5oiQ56S-5Lya5YWs5a6zAAAAAAAAAAAAAAAvMC0CFQCMF4WxNUqI112iG2VEguQ3BQWzDgIUFzXZywfWHEJyt_vZ9w4UjZCgpM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