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对公职人员放贷”背后的隐忧
发表时间:2011-07-1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随着央行存款准备金率达21.5%的高位,各大银行资金不断紧缩。在济南,有些银行从2月份开始就基本不办理房贷业务,即便有的银行仍可以办理房贷,条件也十分苛刻,其中,申请房贷者的身份至关重要。有银行规定,具备公务员或事业单位身份才可办理房贷。(7月10日中国之声报道) 

  银行只对公职人员放贷,肯定不是因为这些人的信誉好,因为没有证据表明,公职人员比其他人更讲信用。前一段时间《海南日报》报道,海南省一些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拖欠农村信用社贷款问题很严重,至2007年底拖欠本息达1.7亿元。

  银行只对公职人员有放贷信心,还是基于还贷能力的考虑,在他们看来,公职人员的还贷能力是不用担心的。

  公职人员的经济实力让人看好,一是因为,公职人员旱涝保收,一旦进入这个行业,没有特别的意外,收入只会往高处走,几乎不受什么外界条件的影响;二是公职人员的正常收入经过几番上涨。与很多行业比,并不处于劣势;三是个别地方公职人员除了薪酬,还有很多不公开的收入,据披露,一些地方擅自发放的公务员津贴、补贴达300多项。这些,还没有包括灰色收入。

  近年来中国公职人员相对其他行业的“优势”,在很多国家都达不到。《人民日报》曾报道,美国公务员待遇偏低,甚至受冷遇。英国、瑞典等国,公务员收入水平低于社会平均收入水平。在中国,按国家统计局2008年公布的数据,公务员收入相比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每月高出近400元。

  公职人员待遇的相对优势太突出,并不是好现象。一则,公职人员的待遇是公权力规定的,而公职人员是公权力的执掌者,用自己手中的权力给自己优厚待遇,有权力自肥的嫌疑,不利于权力的公信力的建立,不利于政府的威望和社会动员力增强。特别是权利对公权力制约还有限的情况下,公职人员超待遇难获得广泛的认同。 

  另外,公职对人的吸引力太强,也不利于社会创新。公职并不是创新性很强的职业,如果没有更具吸引力的行业和岗位吸引创新性人才,很多创新性人才就会被吸引到公务员队伍中,发展实业、积极创业就面临人才短缺,长此以往,国家崛起所依赖的科技文化和经济发展将受到不利影响。对于中国的公务员考热,新加坡《联合早报》就曾尖锐地指出,中国的“公务员热”将成为中国发展的障碍。 

  要保证高质量的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公职需要有一定含金量,需要一定的吸引力,但一定要适度,作为权力执掌者,需要有这份清醒,有这份自制。(谢昱航)

责任编辑:李向帅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41701&encoding=UTF-8&data=AAOwJQAAAAcAAADsAAAAAQAt4oCc5Y-q5a-55YWs6IGM5Lq65ZGY5pS-6LS34oCd6IOM5ZCO55qE6ZqQ5b-nAAAAAAAAAAAAAAAvMC0CFQCAd9xUFHmXa3zbdovmVABxBxgRRwIUNlCMPdelNcDzQg6UlGa7801pSi4.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41701&encoding=UTF-8&data=AAOwJQAAAAcAAADsAAAAAQAt4oCc5Y-q5a-55YWs6IGM5Lq65ZGY5pS-6LS34oCd6IOM5ZCO55qE6ZqQ5b-nAAAAAAAAAAAAAAAvMC0CFQCBPGTsseDljKjmc5_OjtoR3-vXCwIUY5r4FR_O4uNZsrA6s8NAjj9xsYM.&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