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菊萍接女童”新闻的正面与负面
发表时间:2011-07-05   来源:新民晚报

  周日一早,就从网上看到杭州女子吴菊萍徒手接坠楼女童妞妞的故事。故事很感人。心情,是真的如我的名字,高兴。

  美联社也写了这样一篇文章,结果,美国网民也激动得不能自已,一个劲地称赞吴菊萍,同时也祝福她与妞妞都能早点康复。

  当然,也有不少网民批评妞妞的奶奶:为何把一个两岁的孩子独自放在家里?这一点,我们的媒体的确报道不多。之前类似的事件也发生过多起,但似乎没媒体深究孩子家长的失责。

  在美国网民的评论中,有一条显得与众不同。网名叫“Crystal Clear”的美国网民认为:“如果这件事发生在美国,那我们看到的,肯定都是那个奶奶有多少不负责任,而对那位救人的女士一笔带过,甚至连名字也不提。其实,我们美国也有许多平民英雄,但我们媒体就是看不到,好像只有负面新闻才能引起我们的注意。我们应该多制造点美国英雄。”

  美国新闻里,负面新闻,占大多数。在他们看来,好是正常的,坏才不正常。媒体的职责是尽量让坏事不再发生。不少美国网友说:“最近这个世界充满了负面新闻,让人心情郁闷与沮丧,这个新闻的突然出现,让人感觉这个世界上还是有美好的事情。心情就一下变得舒畅起来。”

  可见,人类对于那些人性优点,具有高度一致的认同与追求,这与社会制度、宗教信仰、思考方式等等都没有关联。最多只是表达方式的不同。

  Crystal Clear的评论,是否也值得我们思考呢?我们在表扬吴菊萍的同时,是不是该多问问——像美国媒体肯定会做的那样——妞妞的家长们,你们在抚养妞妞的过程中,是不是有什么地方值得改进呢?

  这不是危言耸听,如果这件事发生在美国,首先,妞妞奶奶是不敢在孩子熟睡时离开家的,哪怕只是十分钟。如果她真这样做了,并被其他人告发,那么,即便悲剧没有发生,我也几乎可以断定,她将永远失去与孩子见面的机会。而如果发生孩子从窗口掉下的事情,那么,妞妞奶奶,我很遗憾地告诉你,你肯定要被关进监狱。甚至,妞妞的父母都有可能失去对孩子的监护权。总之,美国法律对孩子各方面的保护与关心都是“极尽所能”。这其实体现了一个国家对未来的重视。

  吴菊萍的壮举,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世界。妞妞家人的不负责任,也同样应该让我们感到气愤。

  在中国,因为家长的看管疏忽而造成孩子死伤的悲剧,不说屡见不鲜,也至少是不鲜见吧。我们敬重吴菊萍,但我们千万不要忘了,尤其是媒体——事件的起因其实是疏忽与大意。吴菊萍只有一个,在中国,妞妞奶奶式的家长却远远不止一个。

  在这件事上,美国人请美国媒体学学中国媒体,我反过来希望中国媒体学学美国媒体。因为最终,我们都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度过一个平安的童年。(高兴)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36755&encoding=UTF-8&data=AAOc0wAAAAcAAADsAAAAAQAw4oCc5ZC06I-K6JCN5o6l5aWz56ul4oCd5paw6Ze755qE5q2j6Z2i5LiO6LSf6Z2iAAAAAAAAAAAAAAAuMCwCFCnJ4C2ETmidd-Xsi6sYZq27Dj4DAhQiRk0FDorqbPEYYY0Et7P0tQU_K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36755&encoding=UTF-8&data=AAOc0wAAAAcAAADsAAAAAQAw4oCc5ZC06I-K6JCN5o6l5aWz56ul4oCd5paw6Ze755qE5q2j6Z2i5LiO6LSf6Z2iAAAAAAAAAAAAAAAuMCwCFHl1R120P5A_nFZjRYEnjVW07whoAhQWcfWTG43fHKN4q9qbKr9CZlKCC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