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城市名片 烧钱何时休
发表时间:2011-06-09   来源:海南日报

  5月28日,山西长治县负责人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宣布,将投资上百亿元打造古黎国,重现农耕文明盛况。(6月8日《广州日报》)

  近年来,神州大地遍吹“复古”之风,有名人故里之争。此次山西长治县投资上百亿元建设打造古黎国,虽然打着“转型”的旗号,但骨子里“烧钱打造城市名片”的实质没有丝毫改变。

  众所周知,在这许多炙手可热的历史和地理炒作的背后,是巨大的投入,是投资环境的竞争,不但超出了学术研究和宣扬中华文明的范围,也早已经偏离了实事求是的原则。这种将历史和地理炒作当成发展地方经济的中心甚至唯一途径的方式,也是一种歪曲的政绩观的反映。不少地方主官唯恐自己治下的工作没有亮点,千方百计去寻找一些所谓“创新”和“亮点”,好让自己有发言权,在仕途上能更进一步。因此,我们司空见惯的是不少市、县或为自己的发展标上一个响亮的口号,或挖空心思打造城市名片。然而其结果往往是政府的巨大投入没有获得人民得到相应实惠的结果,随着时代发展甚至下一任主官到位,原有的“名片”被重新推翻,烧钱炒作的伎俩又重新一个轮回。

  可悲的是,地方政府追求短期经济效益的行为乐此不疲地在各地上演,其结果往往是大量浪费了纳税人的钱。因此,像“官员得发展、百姓没有得实惠”的“烧钱打造城市名片”的行为,是到了应该叫停的时候了。(田力)

责任编辑:李向帅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6474&encoding=UTF-8&data=AAMmigAAAAcAAADsAAAAAQAi5omT6YCg5Z-O5biC5ZCN54mHIOeDp-mSseS9leaXtuS8kQAAAAAAAAAAAAAALjAsAhQY5GwtLiv9Kd4R36bEeWeUP8CSgQIUAPOKmlbnVE_lwZQK45-jXg7SGLU.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6474&encoding=UTF-8&data=AAMmigAAAAcAAADsAAAAAQAi5omT6YCg5Z-O5biC5ZCN54mHIOeDp-mSseS9leaXtuS8kQAAAAAAAAAAAAAALjAsAhR16H1fH0_XpNp-ZvPpHKQXcyy-JwIUVhBjU82fSsx7yX6K-G-XhBUw0bM.&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