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居住证是好事,仍需提高“含金量”
发表时间:2011-06-0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与暂住证相比,居住证的进步在于,它不再仅是一种人口管理手段,还附带了一部分公共服务功能。不过,目前可凭证提供的公共服务种类,很多人一时还用不上,居住证的“含金量”仍有待提高。“含金量”提高了,用不着强制,人们自然会去办

  广州在全市范围内铺开流动人员清查登记,强制要求流动人员办理居住证。房东及用人单位不督促流动人口登记办理居住证将受到处罚。出租屋内发生治安、消防安全事件,屋主将受到行政拘留等处罚。(6月8日《广州日报》)

  作为暂住证“升级版”的居住证,是城市放开户籍限制的一种过渡形式,一字只差,却被认为“迈出了一大步”。目前,全国很多城市已经推广居住证制度。与暂住证相比,居住证的进步在于,它不再仅是一种人口管理手段,还附带了一部分公共服务功能。比如,在广州,持居住证可以享受子女入学、免疫接种、就业指导、技能培训、法律援助等多种公共服务,达到一定条件的,还可以积分入户,由居住证升级为本地户籍。

  因此,鼓励流动人口办居住者首先是一件好事,是提醒个人不要放弃应享受的权利和服务。并且,目前办证续证都不收任何费用,最多是麻烦一点,需要提供一些个人信息,这也算享受公共服务应该承受的代价。

  不过,目前很多流动人办理居住证积极性不高,这可能也是管理者认为需要通过一些处罚措施,强制推广居住证的原因。个人办证积极性不高,可能是宣传力度不够,人们对居住证附带的服务功能不够了解。另一个原因是,居住证的“含金量”仍不够高,目前可凭证提供的公共服务种类,很多人一时还用不上,人们最看重的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医疗保障等,还无法提供。另外,即使是免疫接种、两癌筛查等基本公共服务,有些地方仍未实现全覆盖,还要区分户籍和非户籍人口。居住证更多是要求流动人员承担责任和义务,能获得的收益却很有限,吸引力自然不大。

  此外,联系到最近深圳、东莞等地清理“高危人群”的行动,广州全面清查流动人口,更容易引起另外的解读。而且,专门针对租房者和房东的处罚措施,也有明显针对流动人口倾向。广州是流动人口最集中的大城市之一,以前很多人将广州治安状况不佳,归结为流动人口的原因。后来的事实证明,只要管理得当,流动人口并不等于高危人群。但是,通过户籍手段控制人口流入的思维,依然很有市场。以大型活动为由,清理挤走外来人口,正被一些地方效仿,甚至于形成了“以邻为壑”的局面。人们担心,居住证虽然取代了暂住证,但并不能成为享受平等公共服务的凭证,仍被当成一种管制手段。这显然是一种退步,又退回了“暂住证思维”。

  因此,在流动人口中推广居住证,如果是以宣传和鼓励的方式,自然是一件好事。强制要求办理,效果未必好,也与逐步放宽户籍限制的大趋势相悖。

  日前,国务院发出通知,要求全国除直辖市之外的城市,应取消高校毕业生落户限制,对于非直辖市的广州来说,人口流入和落户的压力将进一步增大。但即便如此,广州也不应对外来人口区别对待,试图以清查的方式逼走所谓的“低素质”人群。作为一个由众多流动人口参与建设的大城市,广州更应该做的,是创造更好的就业和生活环境,以更大的包容性,扩大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的覆盖范围。居住证的“含金量”提高了,用不着强制,人们自然会去办。

(丁永勋 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向帅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4819&encoding=UTF-8&data=AAMgEwAAAAcAAADsAAAAAQAz5o6o5bGF5L2P6K-B5piv5aW95LqL77yM5LuN6ZyA5o-Q6auY4oCc5ZCr6YeR6YeP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F0A1n68yiIXwHD0N0XplxQ4UCqGAhQ0dMbQ2NfZWIimMgQZwLx4yseQ6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4819&encoding=UTF-8&data=AAMgEwAAAAcAAADsAAAAAQAz5o6o5bGF5L2P6K-B5piv5aW95LqL77yM5LuN6ZyA5o-Q6auY4oCc5ZCr6YeR6YeP4oCdAAAAAAAAAAAAAAAwMC4CFQCC0JhiWTju-Z7i0ml_Ol_FevNjdwIVAIXpUWbFtYaqEtnoMAmCmNvjt22S&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