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故宫方面“厚重”“厚道”的回应
发表时间:2011-05-16   来源:光明网

  故宫是个出故事的地方。不过,故宫的故事,大都是回忆录里和历史类书籍中的内容。在“戏说”和“王朝”类电视剧把皇帝的雄才大略和鸡毛蒜皮装进人们脑子之后,谁要是不知道几段昔日故宫里发生的故事,就多少显得有点“过时”了。

  这些日子,故宫的故事又多了起来。这些故事,都是新近发生的事。

  稍远一点说,是4月下旬香港出版了一本回忆录《太后与我》。书中的故事,多发生在故宫。书的作者是1944年病逝于北京的英国人巴恪思。临终前一年,他完成了两本回忆录,其中之一就是以其晚清寓居中国经历而写成的《太后与我》。按照巴恪思遗嘱,此书须在他死后出版。于是,其手稿在英国博物馆、牛津大学、哈佛大学的图书馆以及巴黎国立图书馆存放68年后,终以中英文同步印制发行。由于巴恪思在书中称自己为慈禧太后的情人,并有大量细致的描写,致此书一出版,就夺人耳目,引人争议。

  接下来,把故宫与香港联系起来的事,就是5月8日的故宫失窃案件了。失窃的展品,来自香港。当事发近60个小时后,“故宫大盗”那瘦小的身影映射到人们的视网膜时,这个不起眼的大盗立刻对人们的想象能力构成了挑战。人们搜肠刮肚回忆所有武侠影视和书籍中的细枝末节,也仍然难以想象他是如何避过重重所费不菲的现代化防盗机关,如何攀上相当于三四层楼高的大墙,而后又如何怀揣诸多宝物安全着陆的。即使人们再扩展思路,把下可潜水、上可驾机的007纳入想象,怕是也很难在大盗的菜色面孔与007的发达肌肉之间建立起思维的通路。

  按说,那部尘封60多年的手稿面世,给故宫中的宁寿宫等慈禧住过的宫殿中的火炕大床,披上了又一层传奇色彩,这也没有什么值得奇怪的地方。然而,一件距发生不到60个小时就找到当事人的事情,竟然也具有了传奇色彩,这不仅令人奇怪,而且还令人怀疑:难道故宫真是一个造化传奇的地方?

  更传奇的是,那个故宫大盗因潘家园古玩商贩鉴定其赃物为赝品,竟愤而把盗之不易的赃物弃于垃圾桶。但是,故宫的故事,没有最奇,只有更奇。接下来是故宫与公众的一字之争。这其实也无甚可争。如果故宫方面非要赋予“撼”字以“厚重”的味道,别人又怎能撼动他们那厚重的想法呢?在此,人们能做的事,就只有恳请故宫方面尽快编辑出版一本所有“厚重”字的字典,让人们分享,从而为故宫的传奇再添一笔厚重的色彩。

  实际上,故宫不仅有厚重的字,更有厚重的说法。5月11日,网络上开始流传,故宫私下把建福宫建成为顶级富豪的私人会所,全球发售500个会席,仅入会费一项就可给故宫带来5亿元人民币的收入。对此,故宫方面给与了“厚重”的否认。

  然而,不几日,又有人把故宫方面发售会席的表格晒到了网上,这就让网上的流言也具备了几分厚重。故宫方面还没有对“增重”后的流言给出更“厚重”的说法。不过,可以肯定,故宫方面当然知道这其中的利害。无论如何,他们只是负责管理和保护故宫的责任人,而管理和保护的相关费用出自国家财政,其实也就是出自纳税人。因此,他们不能拿纳税人的钱去生自己的财。在这一点上,没有什么可以“传奇”的地方。

  对入会表格的真假及其来龙去脉,人们期待故宫方面“厚重”、但更要厚道的回应。(光明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向帅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79620&encoding=UTF-8&data=AAK9pAAAAAcAAADsAAAAAQAz5pyf5b6F5pWF5a6r5pa56Z2i4oCc5Y6a6YeN4oCd4oCc5Y6a6YGT4oCd55qE5Zue5bqUAAAAAAAAAAAAAAAuMCwCFGIr2iDX7klqfvc1jRK7WezMfMv_AhRlbwrYdr2TXuWuaFDpaZPfXojeB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79620&encoding=UTF-8&data=AAK9pAAAAAcAAADsAAAAAQAz5pyf5b6F5pWF5a6r5pa56Z2i4oCc5Y6a6YeN4oCd4oCc5Y6a6YGT4oCd55qE5Zue5bqUAAAAAAAAAAAAAAAuMCwCFBs4T3a0VjfjWODBstskeHF9WxrEAhRnSB-eBnbMaPqPwD9ojRV8LTFGI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