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能事事“不知情”
发表时间:2011-05-20   来源:北京日报

  失窃案刚破,锦旗错别字和富豪会所事件又起,故宫本周继续深陷舆论漩涡之中。

  这一切似乎本该在16日画上个句号。因为这一天,故宫在其官方微博上对锦旗错别字进行了道歉,说这是院保卫部门的失职,没有认真地检查,事发之后也没有向院领导请示,坚持错误,还强词夺理,影响故宫的声誉。故宫同时针对建福宫富豪会所事件做出声明,称建会所的行为是故宫下属公司擅自做主,故宫领导并不知情。纵观“道歉”,“不知情”已然成为出镜频率最高的词语。

  可是,“不知情”确实难免让公众疑惑。如果说锦旗是委派保卫部门做的,没仔细检查就送人了,那倒也有可能。但建会所这事儿就真说不过去了。故宫自己都说了,这个下属公司是故宫直接管理的,和故宫合作经营的,那又怎么会在院领导没有任何察觉的情况下建出个气派的会所呢?会所可不是一夜之间建成的。 故宫不是普通博物馆。这里存放着大量珍贵历史文物,是国宝聚集地,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象征,不容许有米芥之疏。不管谁在故宫当领导,保卫国家财产、不辱人民使命的这根弦儿应该绷得紧而又紧才对。一句“不知情”,非但不能减轻过错,倒让人产生疑问,谁给了领导们事事不知情的权力?若都这么“不知情”,那国宝的安全还有什么保证?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这些是小孩子都懂得的道理。想来故宫管理者都是饱读诗书之人,应该懂得犯了错了,只知道一味回避责任,这种所谓的危机公关反而会招来更多质疑,不被推到风口浪尖上才怪。面对汹汹而来的批评,当然应该追究保卫部门和下属公司的责任,但领导责任也该确认得更清楚一些。毕竟,领导们有的不仅是权力,更是责任,勇于承担责任的领导,也才能真正管理好故宫,让人民放心。(刘博)

责任编辑:李向帅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3546&encoding=UTF-8&data=AALM-gAAAAcAAADsAAAAAQAb5oCO6IO95LqL5LqL4oCc5LiN55-l5oOF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E-lp6_9d4NeEkYlS0nb_2YYWkILAhRGor4iaUuQh_YN6xSU0KFRso74x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3546&encoding=UTF-8&data=AALM-gAAAAcAAADsAAAAAQAb5oCO6IO95LqL5LqL4oCc5LiN55-l5oOF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DRU0i5KSw1zIVu7W1hhB2ZErbxOAhQJbP1Tras14JD-f3Chafarj0XdY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