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如何成了权利饕餮的节日
发表时间:2011-03-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又到3·15,消费者的投诉再达高峰。霸王条款是消费者最无可奈何的投诉项目之一。北京市消协指出,遇到“霸王条款”,消费者群体经常是只能自认倒霉,花了冤枉钱还受窝囊气。(《新京报》3月15日)

  消协发出倡议,媒体进行揭秘,霸王条款一一曝光,消费投诉热线风生水起……年年3·15,今又3·15。1987年9月,中国消费者协会被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接受为正式成员。尔后每年3月15日,中国消协及地方各级协会都要联合各有关部门共同举办大规模的宣传活动,介绍消费知识和有关法律知识,宣传消费者的权利,唤醒、提高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3·15”本是一个公益活动和宣教日,现在却成了投诉扎堆、潜规则集中喷涌、权利饕餮的节日,年复一年愈演愈烈。

  何以如此?答案或许并不复杂。消费潜规则之所以成为潜规则,霸王条款之所以成为霸王条款,从日常风行屡禁不止到3·15被投诉集中爆发,从一个侧面折射出监管的缺位乃至缺失。

  譬如“一次性餐具收费”被舆论诟病已久。根据《食品安全法》第27条规定,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必须洗净、消毒,炊具、用具用后必须洗净,保持清洁。饭店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卫生合格餐具是其义务。然而,“一次性餐具收费”这种违规行为仍然屡见不鲜。在22家城市消协发出的《致餐饮企业的公开信》中也指出,另行收取消毒餐具费属强制收费。既然是违规行为,为什么长期得不到执法部门的介入?类似的行业潜规则,到底由谁来管管?

  潜规则成了“明规则”,并为行业经营者公开奉行,这足以说明,在监管和制度力量无法实施有效干预的语境中,利益驱动的侵权违法违规行为,其蔓延传播的速度和幅度是多么可怕。

  还需要值得一提的是,投诉扎堆所隐喻的消费者权利意识淡漠,3月15日权利盛大集体狂欢的背后,是日常性维权行为的缺失。相关调查显示,起码百分之九十的人在生活中经常遇到过潜规则和霸王条款,但能敢于拿起权利投诉武器的人却寥寥无几。合法诉求的申诉渠道不畅通、制度保障力量微弱或许是因素之一,但更重要的因素是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与权利诉求的增长不成正比。

  在市场和权利领域,管理力量与自诉力量的双重乏力,直接导致“3·15”的概念化、符号化和程序化,权利的饕餮盛宴看上去华丽壮观,其实却在一点点消磨群体性权利诉求的底气。别总是在3月15日才想起消费者权益——需要反思和反省的,不仅也不该只是监管者。(陈一舟)

责任编辑:王 跃跃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15559&encoding=UTF-8&data=AAHDZwAAAAcAAADsAAAAAQAs4oCcM8K3MTXigJ3lpoLkvZXmiJDkuobmnYPliKnppZXppK7nmoToioLml6UAAAAAAAAAAAAAAC4wLAIUFjBVC1lhIMxDQhI7uOQQccfFwAgCFB-eshBERAzXS3K2bKh_hUeZlzML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15559&encoding=UTF-8&data=AAHDZwAAAAcAAADsAAAAAQAs4oCcM8K3MTXigJ3lpoLkvZXmiJDkuobmnYPliKnppZXppK7nmoToioLml6UAAAAAAAAAAAAAAC4wLAIUGvA1hudt6FuW8hQPzAidqyVsdkUCFDetBEFyLR-LiLXaMBJyJMz5l7u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