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勿忘文化打假
发表时间:2011-03-15   来源:河北日报

  多年来,文化消费领域的打假力度远落后于造假、造劣的速度。因此,在又一个“3·15”到来之际,强调文化市场种种造假行为的揭露和曝光,有其特殊意义。“盗版”无疑是我国文化市场的一处顽疾。先有盗版书猖獗,后有盗版音像制品无孔不入,如今随着互联网和数字阅读技术的迅猛发展,“版权混乱”“盗版泛滥”之乱象更是愈演愈烈。而且,盗版者行动之快,购买盗版人数之众,对正版侵害之大,令人咋舌。也正因此,2011年全国两会期间,导演张艺谋、冯小刚等多位委员再次联名提交提案呼吁整治盗版、盗播现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书画、雕塑、文物的造假、拍假等问题也正在浮出水面。

  除了明显的“假货”,更多质量低劣、品位低俗的文化产品的危害同样不容忽视。烂片即是代表之一。随着我国电影市场的日渐红火,上映的影片越多也就催生了一批烂片的出现,插片广告、植入广告层出不穷,屡屡令观众走出影院后发出“没有最烂,只有更烂”的惊呼声,“烂片退票制”的呼声越来越高。

  从各地消协的统计来看,文化消费在维权榜单上难觅踪迹。这种奇怪的现象折射出了文化消费者普遍缺少维权意识。因此,在又一个“3·15”到来之际,呼吁文化打假尤显重要。(记者 蒋芳)

责任编辑:王 跃跃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14911&encoding=UTF-8&data=AAHA3wAAAAcAAADsAAAAAQAaM8K3MTXvvJrli7_lv5jmlofljJbmiZPlgYcAAAAAAAAAAAAAAC4wLAIUC9dVqBlTYAutiv4CPsS21ZokdwgCFHu7fzrUpoudH33OM6aZ7A1ZEV45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14911&encoding=UTF-8&data=AAHA3wAAAAcAAADsAAAAAQAaM8K3MTXvvJrli7_lv5jmlofljJbmiZPlgYcAAAAAAAAAAAAAAC8wLQIVAIUubdeF84e00nXo1KRBtG8uiszpAhQXmKqPBxXIga-5a-TDJYrHfzBfU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