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基层生活中“抓活鱼”
发表时间:2011-02-22   来源:光明日报

  新闻领域有选题一说,遇到既新鲜火辣又有社会价值的选题,搞新闻的会情不自禁,用行话连呼“抓到活鱼了”。“活鱼”出没,意味着新闻工作者可以大干一场,既能履行自己的使命,实现职业追求,又能点燃起生命的激情,乃至于实现人生价值,推动社会进步。

  既是“活鱼”,就不会等在面前让你抓,就需要我们深入生活中去发现、去找。但有些新闻工作者对“活鱼”的态度是“等靠要”,实在等不来,便炒剩饭:把以往的选题重新翻出来,改头换面,对付过去;或者萌生“偷”的念头,轻易地把别人的成果稍事加工,堂而皇之地归于己有;更有甚者心怀鬼胎,干脆当起编剧和导演来,发挥“想象”,炮制“事实”,一门心思地闭门造车。殊不知“活鱼”就在基层,在老百姓的身边。成天在会场上泡,在办公室里想,“活鱼”是不可能出没的。

  春节期间,新闻单位开展的“新春走基层”活动,旨在让新闻人到百姓身边去“抓活鱼”,提高新闻队伍职业素养,唤醒职业热情,改变工作作风,以实际行动落实“三贴近”、杜绝虚假报道。这样的行动,新闻界响应,群众欢迎,专家首肯,值得继续提倡。

  中华大地上发展的步伐到底有多快,政府有数据,专家有宏论,外电有评价,这些都很重要,但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变迁和他们的点滴感受更重要,这需要记者身临其境地去采集;国家大政方针落实的情况到底如何,老百姓还有什么话想说,这需要记者到一线去聆听;汶川、玉树、舟曲等灾区如今是怎样的一番面貌,这里的父老乡亲是否吃得饱、穿得暖,这需要记者亲临现场去调查……

  新闻工作者“走基层”,意义重大,使命崇高。但必须明白,“走基层”并不意味着你就是“高层”。什么是“基层”?《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各种组织中最低的一层,它跟群众的联系最直接”。尽管它“低”,但是“基层”生机勃勃、有声有色,这不仅体现在当今老百姓的生活充满了活力与变数,还体现在他们在待人接物上充满了朴素的智慧,在性情操守上不乏友善和热情,特别是他们的语言大多朴实生动、形象有趣。这些对于新闻工作者而言都是“现场特写”,都是活教材。从这个意义上说,“基层”一点也不“低”。所以说,“走基层”不可有“高姿态”,因为只有跟老百姓打成一片,平视交流,促膝谈心,畅快聊天,他们身边的“鱼”才能“活蹦乱跳”。

  到百姓身边“抓活鱼”,这样的经历,可以让新闻工作者意识到,新闻就应该写在大地上,而且要扎实地写在大地上。今后进行采访时不再满足于“跑跑会议、拿拿材料、改改通稿、发发小稿”,而是要想到新闻里必定有鲜活的人、鲜活的事;在行文走笔时脑海里不再只是材料、数据、理论,而是自觉地站在“王大娘”、“李大叔”的立场想问题,既要反映他们的悲欢,说出他们的心声,讲述他们身边的事,还要争取多说说他们听得懂的话,多讲讲他们明白的道理。(王国平)

责任编辑:王 跃跃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4957&encoding=UTF-8&data=AAEkzQAAAAcAAADsAAAAAQAh5Yiw5Z-65bGC55Sf5rS75Lit4oCc5oqT5rS76bG8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GYbMb7E8Ilqt18aSTy5ZLi6PiIFAhRbDOFfCe7kfFMCbJG0-SnjsULNw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4957&encoding=UTF-8&data=AAEkzQAAAAcAAADsAAAAAQAh5Yiw5Z-65bGC55Sf5rS75Lit4oCc5oqT5rS76bG8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HtTwidl1R8XnPbEAW9G42pfy4KKAhQEVZ-P_HkDu0jY9xFaUCQnOsMJq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