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剧,请把烟“掐了”!
发表时间:2011-02-16   来源:光明日报

绘画:袁昕

  如果把2009年度票房排列前40名的国产电影都看一遍,你将在31部电影里与524个烟草镜头“打照面”;如果还把这个年度收视率最高的30部国产电视剧也看一遍,这就意味着你在28部电视剧中与2561个烟草镜头“不期而遇”。前段时间,国家广电总局发出通知,要求严格控制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2月14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向影视界发出呼吁,希望大家自觉做到在影视剧中和公共场所不吸烟、不敬烟、不为烟草广告代言,以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公众。

  如果你是位超级影迷,把2009年度票房排列前40名的国产电影都看了一遍,你将在31部电影里与524个烟草镜头“打照面”,而且这些镜头占据了你一个多小时的时间。

  如果你还把这个年度收视率最高的30部国产电视剧也看了一遍,这就意味着你在28部电视剧中与2561个烟草镜头“不期而遇”,而且你得被动“吸烟”总计达8个小时!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提供的这组数据表明,目前影视剧里的吸烟镜头泛滥成灾。前段时间,国家广电总局发出通知,要求严格控制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内容包括不得表现未成年人买烟、吸烟等将烟草与未成年人相联系的情节,不得出现有未成年人在场的吸烟镜头,严格控制以“艺术需要”、“个性化表达”为名出现的吸烟镜头。

  2月14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向影视界发出呼吁,希望大家自觉做到在影视剧中和公共场所不吸烟、不敬烟、不为烟草广告代言,以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公众。

  影视界人士积极响应,张国立、康洪雷、朱时茂等明确表示支持,并结合自身体验,控诉曾经遭遇的香烟毒害。

  吸烟镜头危害知多少

  “我国青少年吸烟与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的误导有密切关系。影视剧中的吸烟行为往往与成熟、性感、魅力、时尚联系在一起,这对青少年吸烟态度、观念、行为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在某种程度上是造成青少年尝试吸第一支烟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桂华表示。

  2010年,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所对11000名中学生开展调查,结果显示,一半多的中学生表示经常在影视剧中见到烟草镜头,近四成的中学生认为演员吸烟表现出的是成熟、有魅力,三成多的中学生会尝试模仿影视剧中的人物吸烟。调查还发现,青少年看到偶像吸烟后对吸烟的认同感会提高16倍。

  中学生想通过吸烟向自己的偶像“看齐”,但他们或许想不到,他们的偶像也饱受香烟的伤害。青年演员黄晓明出演《新上海滩》时有大量的抽烟镜头,在接受某电视台采访时他说:“我本来不会抽,拍摄这个戏我抽了太多没有过滤嘴的烟,把嗓子都抽沙哑了。经常抽着抽着,就把自己抽晕了。还经常本来不是哭戏,但抽着抽着,被烟熏的,眼泪就哗哗往下流。”

  在很多孩子的眼里,张国立还有一个名字叫“纪大烟袋”。但是主演纪晓岚这个角色,他觉得自己在遭罪,“因为拍这个戏烟瘾变得很大,一个烟袋锅子里可以装八只烟,一天最少要做五六锅子烟,你看一天要抽多少烟?”

  在影视剧里,一些演员被动地抽着烟,无奈地消耗着健康;在影视剧外,青少年兴奋地盲目模仿,把吸烟视为成熟的标志。吸烟镜头的危害可见一斑,该“掐了”。

  日常化的影响是入骨的

  中国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心理总督导应力对广电总局的这个规定“举双手赞成”。

  她认为,影像能实现“情境化的认同”,让青少年自觉不自觉就进入影像所呈现出来的具体情境,跟抽象理论的灌输不同,影像因为其立体的表现而能营造出一种“代入感”。

  “如果影视剧中,一个人,特别是正面人物在吸烟,部分青少年就认定吸烟是被提倡、被允许的。在他的心里,试着角色交换,让自己去代替这个吸烟的人。到具体生活中,他就自然地觉得吸烟没有什么,而且还觉得这说明我独立了、成熟了。这个孩子就顺理成章地加入了烟民的队伍。”应力说。

  应力观察,影视剧中吸烟镜头的泛滥,主要原因在于部分创作者已经将其视为生活的常态,“影视剧里色情和暴力的内容一直没有过多的表现,因为全社会都盯着,高压线很明显,不敢碰。但对吸烟镜头却宽容得多,大家都觉得现实生活中就是这个样子。问题是,对于青少年而言,日常化的影响是入骨的。”

  影视剧中的人物,高兴时抽烟,不高兴时也抽烟;领导抽烟,老板抽烟,教授也抽烟;一个人时抽烟,大家在一起时也抽烟……应力说,吸烟镜头的无所不在,会消解“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力度,让青少年丧失抵抗力,可能还认定吸烟是应该的,甚至是必须的。

  许桂华建议,对确因剧情需要出现的吸烟镜头,也应当尽量减少烟草镜头的使用,并在影视作品的开头清晰标注“吸烟有害健康”等警示用语,或打出反烟草广告,从而更好地承担影视宣传的社会责任。

  从事媒介素养研究的传媒人李安期待大众传媒能扛起这份责任,“受众健康的媒介素养依靠大众媒体的培育。要让‘吸烟有害健康’的理念深入人心,不仅影视剧中严控出现吸烟镜头,还吁请有关媒体拿出时段和版面,有效地倡导健康生活,提高受众对信息的识别和处理能力,特别是提高对负面信息的免疫力。”(记者 王国平)

责任编辑:王 跃跃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1201&encoding=UTF-8&data=AAEWIQAAAAcAAADsAAAAAQAk5b2x6KeG5Ymn77yM6K-35oqK54Of4oCc5o6Q5LqG4oCd77yBAAAAAAAAAAAAAAAuMCwCFA9nCxiJwYMkYkeYPJjhYDOuEvw4AhRq_ZfHze9NyqxgqAKwe_H19IY4j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1201&encoding=UTF-8&data=AAEWIQAAAAcAAADsAAAAAQAk5b2x6KeG5Ymn77yM6K-35oqK54Of4oCc5o6Q5LqG4oCd77yBAAAAAAAAAAAAAAAuMCwCFC6cvEjTTGMJZrV2lmYoFzu6gnx3AhQ9KmdGLtzH0d4a2_GPanPxAxQkI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