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浓淡该由谁掌勺
发表时间:2011-02-1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春节是中华民族极为醒目的文化符号。放鞭炮、贴春联、吃年夜饭、祭祖……一个个古老的习俗,构成了春节浓浓的年味儿。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网易新闻中心,近期对1280名公众的在线调查却显示,93.6%的人感觉现在年味儿变淡了。

  年味趋淡对于每个人而言,感受不尽相同,但舆论普遍认为,在吃、喝、穿等物质需要得到较为满足的今天,营造节日氛围的民俗活动少了,过年除了吃喝外,鲜有其他活动及娱乐。有的传统活动的功能已被人为地改变了、淡化:比如许多地方禁鞭,一些城市居民连春联也不贴了,这是不争的事实。

  事实上,过年作为中国重要的传统习俗,是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我们知道文化具有社会整合功能、社会导进功能,也有反向功能。也就是说,熔铸于春节的传统习俗,如果能推陈出新、发扬光大,实际上具有对全体中国人价值整合、规范整合、结构整合、维持社会秩序的积极意义,而如果滞后于现实需要时,则会产生反整合的作用。

  因此,年味浓淡看似传统风俗的演化变迁,实质关系着中国文化传统的传承,文化功能正向功能的发挥,是不应该听之任之,甚至放任自流的。于是,一个问题自然产生:年味浓淡该由谁来掌勺?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其主要功能是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而众多的公益事业、公共服务还需由政府来主导与承担。事实上,从调查中可看到这种呼声已经很高: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网易新闻中心的调查显示,92.6%的人认为政府有必要鼓励保留过年的传统习俗,其中53.0%的人表示“非常有必要”,5.6%的人表示“无所谓”,仅1.9%的人表示“没必要”。

  过年及传统习俗可以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文化血源。现在如何把春节的仪式感重新提取、发扬出来,将传统的、民俗的内容有机的融入现代人的生活方式中,已经不能停留在仅仅依靠自发的、民间的研究与探讨,应该引起政府的高度关注并积极主导。因为,年味浓淡不仅关乎每个中国人对春节的感受,更事关中国人共有的精神家园的凝聚力与吸引力。从这个意义上,年味浓淡该由政府掌勺,当然这是一个调和众口的艰巨任务与宏大工程。(尹于世)

责任编辑:王 跃跃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1158&encoding=UTF-8&data=AAEV9gAAAAcAAADsAAAAAQAb5bm05ZGz5rWT5reh6K-l55Sx6LCB5o6M5Yu6AAAAAAAAAAAAAAAuMCwCFE8BjflERB6wX1gfznrT0t5wPNL4AhQjdQApnVrGxN0dgnFEHohD_Q7nt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1158&encoding=UTF-8&data=AAEV9gAAAAcAAADsAAAAAQAb5bm05ZGz5rWT5reh6K-l55Sx6LCB5o6M5Yu6AAAAAAAAAAAAAAAvMC0CFHcrd_5FSh7Ct-58PUall90GxWi_AhUAlb-uRHPAAmXl-T-DvQhl_9QB1z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