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文明家庭密码 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 2017-12-30来源: 文明贵州

  他们——

  是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典范,

  是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的楷模,

  是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绿色节俭、热心公益的表率,

  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

  文明家庭

  在2017年组织开展的贵州省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中,涌现出了一批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文明家庭,推动贵州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文明家庭的创建和评选,助力社会形成了“树家庭美德,扬文明家风”的良好氛围,引领人人积极创建文明家庭,那么,文明家庭的密码到底是什么呢?

  为建设和弘扬新时代家风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庭文明建设,贵州通过“文明家庭在社区”、“文明家庭在农村”、“文明家庭在企业”现场交流活动,感悟好家风,分享好经验,切实让家庭文明建设深入到了基层。

  解锁之旅:文明家庭在社区

  5月24日,贵州省“文明家庭在社区”现场交流活动暨盘州文明家庭颁奖晚会在盘州市举行。来自全省各市州文明办及妇联的相关负责人及文明家庭代表,实地观摩了盘州聚道幼儿园“社区+学校+家庭”文明创建点和盘州翰林街道江源居委会浅水湾小区,并于当晚参加了盘州市文明家庭颁奖晚会。

  1、聚道幼儿园“社区+学校+家庭”文明创建点

资料图片

  盘州聚道幼儿园在文明家庭建设上,利用幼儿园硬件资源、教师团队的常态活动为社区人员提供活动场地,开展读书会、家庭指导、亲子阅读、社会角色模拟等,打造了一个重塑家庭文化、弘扬传统文化的舞台,从小塑造并培养孩子的文明意识及做法。

  2、翰林街道江源居委会浅水湾小区

浅水湾小区宣传板

  浅水湾小区在小路两旁设立了百家训,利用沿路的文化宣传板、小区的路灯杆悬挂宣传百家姓、传统孝文化、传统节日、24节气等内容,展现勤劳、善良、勇敢、节俭等优良美德。居民在随时可以在小区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让小区每家每户的文明程度有了质的提升。

  3、盘州市文明家庭颁奖晚会

资料图片

  在颁奖晚会现场,展示了获奖文明家庭代表的风采:31年无怨无悔照顾残疾丈夫的姬庭梅,靠着瘦弱的肩膀撑起了整个家庭;13岁起挑起家庭重担,却从未落下功课的女孩龙云河;“废品大王”王益超,在商海中摸爬滚打,成功之时不忘回报家乡;结婚55载,培养出三个优秀子女,许诺下辈子还要相爱的刘铭铨老夫妇……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文明家庭的美好形象。他们感人肺腑的事迹,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获奖家庭纷纷表示,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文明家庭建设中来,为建设美丽城市奉献一份力量。

  解锁之旅:文明家园在农村

  6月20日,2017年贵州省“文明家庭在农村”现场交流活动在遵义市汇川区泗渡镇举行。除了来自全省各市州文明办及妇联的相关负责人和5个遵义地区文明家庭代表外,还有3000余名群众也自发参与到本次“文明家庭在农村”的交流活动中,相互交流学习,大家受益匪浅。

  1、遵义劳仑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妇女职工正在辛勤劳作

  留守妇女、中老年妇女、残疾人这类群体是一般企业拒之门外的劳动力,可却是遵义劳仑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主要生产力。公司通过带动周边千余名农民工就业并走上了致富路。整个企业构成了一个特别的、妇女们撑起半边天的“文明家庭”。

  2、青林后园及松江苗寨

冯氏家训十戒文化墙

  青林后园通过省级“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示范点打造的同时,为村民建设妇女之家、留守儿童之家、村阅读室,并通过整理出《冯氏家训十戒》,作为青林后园一种文化和全体村民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随时秉行,整个青林后园就是一个大的“文明家庭”。

  松江苗寨里,苗族同胞一起保护传统文化的传承,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是松江苗寨的村民对自己所在“文明大家庭”的守护方式:每一个村民从自身做好开始,自我文明素质的提升都是这个“大家庭”的进步。

  3、“文明家庭在农村”现场交流活动

资料图片

  “文明家庭在农村”现场交流活动采用访谈的方式,特邀四户文明家庭的代表,与参会者分享他们的荣誉、好家风好家训、感人故事。

  解锁之旅:文明家园在企业

  7月14日,贵州省"文明家庭在企业”现场交流活动在安顺市双阳文化宫举行。来自省管大中型企业代表、全市首届文明家庭代表、市文明委成员单位、市直企业代表、贵飞公司、安运司职工代表、各县区党委、宣传部、文明办、妇联等500余名代表参加了活动。

资料图片

  “文明家庭在企业”现场交流活动共分为“号召·我来了、扎根·我奉献、精神·我传承”三个篇章。展现了五十年前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热血青年为响应党的三线建设号召,纷纷投身支援贵州安顺三线航空建设大军,扎根大山深处,努力拼搏、艰苦创业、攻克艰难,不断传承优良家风,营造良好家教,不断奉献的三线人精神。

  活动通过再现三线人的创业故事、讲述三线人的家国情怀,重温三线历史,传承三线精神,弘扬三线人的不忘初心、扎根三线、奉献社会的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传递满满的正能量,推动家庭文明建设。

  创建文明家庭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是营造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支撑,为做好文明家庭创建工作,贵州通过“文明家庭在社区”、“文明家庭在农村”、“文明家庭在企业”现场交流活动,积极推动优良家风家训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实实在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落实到了家庭。

责任编辑: 王 楠
理论中国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