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接地气 优良家风代代传
发表时间:2016-09-03   来源:新华社

——陕西渭南市“万条家训进万家”活动见闻

  新华社西安9月3日电(记者李勇 郑昕 ) 9月1日开学第一天,家住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盈田社区的四年级学生雷泽亮带去了家里的家训,并与同学们相互交流各自家训的意义。学校把这当做开学教育的一个内容。

  雷泽亮的家训有三个字,“孝善义”,这是祖父雷洋洲定下来的。家训虽看似简约浅显,但今年64岁的盈田社区书记雷洋洲说,这既是警示人、约束人的规矩标尺,也是激励人、教育人的“金字招牌”。“家训从娃娃抓起、从老人做起,对于下一代是教育,对于老一辈是责任。”他说。

  今年4月,渭南市“万条家训进万家”活动启动,在此前,渭南已开展为期半年走家入户的征集家训工作。渭南市委书记陆治原介绍,家训这一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了渭南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小落实的有力抓手。将祖辈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与核心价值观相融合,让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接上地气,使其在具有深厚文化积淀的东秦大地上成为人们的价值追求与自觉行动。

  在唐十八陵之一桥陵脚下的蒲城县桥陵镇赵山村,52岁的村民曹菊贤正认真擦拭着门口的家训牌。“给孩子留德,才是留给孩子的真正财富”,这句并不押韵也不精炼的家训在曹菊贤看来,却是家中的“文化基因”。“这就是我们教育娃娃的方式。不是为了你学习多好、赚多少钱,而是要成为正直、守法、有道德的人。”曹菊贤说,给儿女最好的教育就是父母要以身作则。

  每家每户门前“晒”起内容各异的家训板,与文化墙上的绘画和书法相得益彰,在这条叫做盛世路的村主干道上延绵1公里,成为一条亮丽的风景线和一道丰富的精神餐。

  “依靠开发旅游和种植中药材,我们村人均纯收入过了万元。”村主任赵鸿进告诉记者,这个村子曾经因为支柱产业的缺乏和文化教化的不足,村民间矛盾很大。随着近几年来群众找到致富路子加上村上注重文化建设,特别是今年“万条家训进万家”活动把村民喜爱的家训挂上墙,村民现在更是一心一意想把家园搞好。“我们村定下今年底脱贫摘帽的目标,也要保证完成精神脱贫。”赵鸿进指着村民活动中心里的脱贫倒计时牌说道。

  在清代政治家王鼎的纪念馆里,“少见人,多读书,遇众谦,出言慎”的家训令不少人驻足沉思;在游人如织的重泉古镇,仿古集市内每家店铺门前都挂起家训,有关诚信、公平的传统格言俨然成了店规……家训不只挂在居民的家门内外,也在旅游景点、文化场所、学校机关等实现了覆盖。

  蒲城县县委宣传部长陈淑霞说,在旅游景点和名人纪念馆挂起家训,就是让这种潜在的、无形的力量不仅潜移默化地影响自己,也在游客和顾客身上形成凝聚力和约束力,进而成为一个地方的精神支柱和道德规范。

  “如何让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时不有、无处不在?我们把家训作为载体,以家庭这个社会的最小单位为切入点抓起,以家训促家风,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扬社风。”渭南市“万条家训进万家”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建秦说,家训就像家庭公约一样,要让每个家庭成员受到约束和鼓励。

  “不管我们的国家经济发展到什么程度,经过历史检验的、凝聚百姓智慧的、积极向上的家风家训还是传统文化中值得保护和珍视的精粹。”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石英说,家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保证我们社会不仅能走得远,还能走得好。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雪芹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57245&encoding=UTF-8&data=ADfOHQAAAAcAAGqYAAAAAQAr5qC45b-D5Lu35YC85o6l5Zyw5rCUIOS8mOiJr-WutumjjuS7o-S7o-S8oAAAAAAAAAAAAAAALzAtAhQ-Ei2TS9iSoVw5jYHIBQqMR94OAgIVAITRm3b3wAgRU3raG5YEsKqzVl_D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57245&encoding=UTF-8&data=ADfOHQAAAAcAAGqYAAAAAQAr5qC45b-D5Lu35YC85o6l5Zyw5rCUIOS8mOiJr-WutumjjuS7o-S7o-S8oAAAAAAAAAAAAAAALjAsAhRIoZow1hyLw-eLbRzDb6rarxe_xQIUNCRHQwZEsvxelBOoKBCd6Pgmrok.&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