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区:"小家风"传递"大情怀"
发表时间:2016-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以孝为先,以诚为本,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近日,在青岛市市南区汕头路社区“听家风家训、学传统文化”公益讲座上,84岁的戈树桢老人与社区的孩子们一起,诵读了他自己创作的关于“孝道”的文章。2014年,戈树桢以贤孝文化为主题的《我留给后人的财富》一书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这本书也成为市南区家风家训诵读活动的经典教材。

  “优良的家风家训是中华民族传统道德文化的组成部分。好的家教,可潜移默化地传达社会规范,长此以往,社会风气自然会得到改善。”市南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付荣云介绍说,近几年,市南区不断重视家风家训建设,引导一个个小家庭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提炼形成尊老爱幼、夫妻和睦、科学教子、邻里互助等体现主流价值观的家训家规,使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重视小家庭的建设,让每个家庭拥有筑建幸福的能力,把家国情怀铭刻在心、代代受益。

  “家庭教育不是讲大道理,不是耳提面命,有时就是言传身教。”在市南区江苏路街道举办的“树立文明家风”道德讲堂上,龙江路社区老党员李香苓向居民讲述自己家勤学乐读的家风传统;金门路街道仙游路社区则组织人员编写了《优秀社区党员先进事迹选编》一书,让党员干部的良好家风成为家风建设的风向标;2015年年初,湛山街道成立了百姓宣讲团,这些拥有满满正能量的团员们,或端坐讲堂颂经典,或走街串巷讲故事,让家风家训更快地融入普通百姓的生活。

  为了让好家风吹遍市南区的角角落落,市南区妇联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儿童道德实践等家庭教育活动,在2016年5月国际家庭日期间,特别表彰了45个“最美家庭”,通过榜样的力量引导人们发现最美、感悟最美、学习最美、做到最美。

  “市南区是青岛的核心城区,青岛开埠的根脉在此,精华亦在此。”付荣云说,在近现代,一大批文化名人如康有为、老舍、闻一多、沈从文等都在市南区居住过,他们在青岛的创作与活动,既是中国现代文化的有机组成,也是市南区全体居民的文化根脉。基于此,市南区特别重视在传统与现代的张力中建设新型家风,通过书画展览、读书沙龙、演讲讲座等,讲述名人先贤的高风亮节,感受美丽青岛的风土人情,使城市优秀历史文化观在家风文化中得到传承与发展,通过这种渐染熏陶,使全区居民具备了更多的自信、时尚、进取、包容的文明素养,使家风建设的内涵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彰显出一个国际化滨海城区的大情怀。(记者 刘艳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原茵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09019&encoding=UTF-8&data=ADcRuwAAAAcAAGqYAAAAAQAu6Z2S5bKb5biC5Y2X5Yy677yaIuWwj-WutumjjiLkvKDpgJIi5aSn5oOF5oCAIgAAAAAAAAAAAAAALzAtAhQ2qQKl-iEihkMoKEpidtwvmf4vpAIVAJLwe_7ZCKkWkmCYL_F3GXYG2xw4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09019&encoding=UTF-8&data=ADcRuwAAAAcAAGqYAAAAAQAu6Z2S5bKb5biC5Y2X5Yy677yaIuWwj-WutumjjiLkvKDpgJIi5aSn5oOF5oCAIgAAAAAAAAAAAAAALzAtAhQ3Tf8gYGgMClEl30qfcucUUnOMZgIVAJTv6jkc-65319AmkRuNQ8fma4-R&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