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淑芳:人生角色的“全能人”
发表时间:2017-08-07   来源:中国女网  

  她确乎是个“全能人”:作为一名畜牧兽医,她28年如一日,无怨无悔扎根基层、服务农村农民;作为一名女儿,她曾连续7年照顾重病婆婆,1000多个日夜,悉心护理近乎植物人的老母亲;作为一名母亲,她化小爱为大爱,23年含辛茹苦,以母亲之责养育5位外姓“儿女”,视同己出……今年三八节,浙江省妇联成立了“巾帼心向党·勇立潮头行”优秀女性宣讲团。身为宣讲团中的一员,每到一处,她的宣讲无一例外地掌声雷动、让人眼眶含泪。她就是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畜牧兽医总站站长陈淑芳。日前,她入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成为322名候选人之一。

  大塘港农业服务中心兽医实验室,检测禽流感抗体实验。

    学无止境 做一个有真才实学的畜牧人

  “你是这个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专业技术人才!”2013年,时年46岁“高龄”的陈淑芳在博士论文答辩时,国家重点学科预防兽医学学科带头人、刘秀梵院士给予她高度评价。

  只有陈淑芳知道,一句表扬的背后,是她26年的学海求索。

  陈淑芳深知,要服务好“三农”,不仅要有一颗热心,还要有过硬的本领。1987年,走出金华农校的校门后,陈淑芳又迈进了“终身学习”的大门,先后在南京农大进行了本科和研究生学习。

  2010年,43岁的陈淑芳和丈夫一起,带着3个孩子去南京参加博士入学考试。当年,她以超出博士录取分数28分的成绩,有幸被扬州大学录取。

  读博三年,陈淑芳整整瘦了20斤。一边要照顾身患重病的家人,一边要“指挥”好畜牧站的工作,还要兼顾学业,陈淑芳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才得以完成学业和10万字的论文,成为浙江省第一个畜牧兽医行业中的博士生。

  读博期间,陈淑芳攻克了多项人畜共患的传染病的防控技术,不仅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还为公共卫生构筑了一道道防线。

  学到手艺的陈淑芳并没有把技能藏着掖着,而是倾囊相授给新一代的兽医,整个团队的业务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就连执法车的司机,放下方向盘后,也能参与到打防疫针中来。

  至今,已有8位同志在省市兽医技能比武中获奖。2014年,象山站荣获宁波市团体第一。2016年,象山站代表宁波市参加省级比赛,一举夺魁。

  团队创造性地推出“让鸭子上岸、让白鹅下海”的养殖新模式,成为世界首创。历经两年的试验,真正做出了循环农业,为浙江的“青山绿水”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其实,20年来,陈淑芳又多次改行和调动的机会。但她却无动于衷,宁愿与猪粪、鹅屎打交道。她总是说,每当看到尽己之力帮养殖户挽回损失,看到养殖户脸上的笑容,就是人生最大的价值。

  照顾母亲的重任就落在陈淑芳肩上,为母亲翻身已驾轻就熟。

    “久病床前有孝子” 演绎“羊羔跪乳”

  尽管陈淑芳在工作上是个女强人,但她丝毫没有疏于照顾家庭。

  多年前,陈淑芳的婆婆不幸查出食管性肿瘤。她生病了七年,陈淑芳就细心服侍了七年。特别是在婆婆癌症晚期,陈淑芳坚持把婆婆接到家中,还在家里安装了医院的病床,方便照顾。

  婆婆因病痛,经常呻吟不止,陈淑芳就抱起婆婆像哄孩子一样哄着她。婆婆在弥留之际,提出要回老家去,三个兄弟都抱不起妈妈,而陈淑芳却轻轻地把婆婆抱起,老人面色安详。身旁的三个兄弟无一不动容。

  “就凭你抱起妈妈的这个动作,我会疼爱你一辈子。”丈夫深情地对陈淑芳说。

  而对于自己的母亲,陈淑芳心里更多的是愧疚,她无数次地想,如果当时她把工作往下放一放,妈妈是不是就不会像现在这样?

  2014年,陈淑芳陪着感到胸闷的母亲去医院做检查。只做完心电图,她接到工作电话,说定塘镇筹建中的病死猪无害化处理中心工程,受到当地村民阻挠。

  “你先去处理好工作,过些日子我们再来检查。”母亲开明地对陈淑芳说道。谁料想,三天后,母亲突然晕倒,因脑梗塞成为“植物人”,再也无法开口对她说一句话,再也不能睁开眼睛看她一眼。每每回想起这一幕,陈淑芳都不禁潸然泪下。

  而医生也给母亲下了最坏的“判决书”。可执拗的陈淑芳并没有放弃。她把母亲接回家,在母亲的床边搭了一张小床,陪伴在母亲身边。白天上班,晚上每个两小时,给母亲按摩、翻身、拍背、吸痰。

  在她和家人地悉心照料下,母亲偶尔会有流眼泪、动手指的惊喜举动,后来还摘掉了呼吸机。

  1000多个日日夜夜过去了,陈淑芳坚信,母亲会有醒来的那一天,像以前一样,目送她上班。

  五位外姓“儿女”的好妈妈

  “我想尽我所能为社会做点事。”心中有此执念的陈淑芳,从1994年起,先后领回5个不幸家庭的孩子,将他们视如己出,从小学培养到中学、大学。

  为了让他们感受到亲情,陈淑芳总是在工作之余,陪着孩子们学二胡、古筝,打乒乓球、羽毛球。为了克服孩子们的自卑心理,陈淑芳非常注重心理教育,并带他们去看外面的世界。

  孩子众多,陈淑芳无法做到一碗水端平,但她却私心地把自己的亲生女儿排在了后面。2014年,有两个孩子要在象山参加高考,陈淑芳每天为他们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而亲生女儿在宁波高考,陈淑芳却没陪过她一天。

  如今,最大的孩子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白衣天使。她出嫁那天,就在陈淑芳家上“花轿”的那一刹那,她80岁的亲爷爷突然跪在陈淑芳面前,老泪纵横,口中不停地感谢。陈淑芳赶紧把老人紧紧拉起,眼眶也禁不住湿了。

  2016年,陈淑芳的家庭被评为首届全国文明家庭。“为他人、为社会着想的人生最有意义,奉献的人生是快乐的人生。”这是陈淑芳一直以来的信条。(记者 姚改改)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朱 波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377710&encoding=UTF-8&data=AELMbgAAAAcAAGqXAAAAAQAq6ZmI5reR6Iqz77ya5Lq655Sf6KeS6Imy55qE4oCc5YWo6IO95Lq6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HV-rT3LW3zJfn5uBEPl3c_U-KYqAhQVbJOobFxc8n2ARTaCxa1gE-ZAl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377710&encoding=UTF-8&data=AELMbgAAAAcAAGqXAAAAAQAq6ZmI5reR6Iqz77ya5Lq655Sf6KeS6Imy55qE4oCc5YWo6IO95Lq6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AVxY5lAt5Ks5BFE26KNAVGcmLMJAhQmFDobQj1H_rCneYjlfsJZ_pB_4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