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单美华家庭:为农村孩子创建书院
发表时间:2016-05-19   来源:光明日报

  单美华和丈夫李济远都是山东省高密市的普通乡村中学教师,生活在农村。村里的青壮年大都外出务工,留下孩子们在家,课余时间无人看护也无处可去,经常在街头追逐打闹,存在安全隐患,甚至发生过溺水悲剧。李济远决定开办一间小图书室,让孩子们放学后来看书,既能从阅读中获得知识,又能保证他们的安全,一举两得。

  李济远的想法得到了妻子单美华的支持,夫妇俩腾出了自家房子,还自掏腰包为书院购置了课桌椅、学习用品、空调和图书,给十里八乡的孩子办理了免费借阅证。在忙碌和期待中,宝德书院终于在2013年的暑假前建成。

  然而,令单美华有些失落的是,书院成立之初,来看书的孩子很少,原因是,村民们认为宝德书院是卖书的书店,或是开辅导班的,不可能免费。面对质疑,夫妻俩毫不气馁,一心一意地操持着书院,即便是来一名学生,也尽心教好。在书院学习的孩子和家长,很快就将书院专心做事、公益教学的做法传遍了全村,来书院看书的孩子越来越多,小小的宝德书院逐渐变得热闹起来。李济远夫妇用真诚和行动让宝德书院成为高密市远近闻名的小学堂。

  为了办好书院,单美华进行全家总动员,儿子自幼学习书法,便教书院的孩子练书法;夫妻二人负责教学与管理,父母负责后勤保卫;大伯是村里的五老志愿者,常到书院讲故事;爱好传统文化的小叔与李济远共同创编书院教材《宝德童蒙录》。

  在单美华看来,能为家乡的孩子们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非常荣幸。她说:“我的目标就是想着成为一粒种子,把美德、特长、才能的种子种到乡村孩子们心中,尽我最大所能,为当地教育事业作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记者 王海磬)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钰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68651&encoding=UTF-8&data=ADNmywAAAAcAAGqXAAAAAQAz5bGx5Lic5Y2V576O5Y2O5a625bqt77ya5Li65Yac5p2R5a2p5a2Q5Yib5bu65Lmm6ZmiAAAAAAAAAAAAAAAvMC0CFQCVsqgjbyBeL2KRTq0nFny_6_VKrAIUcutY1anc53Yv9Amcf0kgwxODyp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68651&encoding=UTF-8&data=ADNmywAAAAcAAGqXAAAAAQAz5bGx5Lic5Y2V576O5Y2O5a625bqt77ya5Li65Yac5p2R5a2p5a2Q5Yib5bu65Lmm6ZmiAAAAAAAAAAAAAAAvMC0CFDdz8Cb1qsm813_Rvua_walLsiGjAhUAg1HV556o8gSoPQsW1p5MK1D--Q4.&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