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实践手记)多给农村孩子切块“财政蛋糕”
发表时间:2014-10-27   来源:光明日报

  开栏的话

  今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三严三实”,是每个党员干部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光明日报10月27日起推出《“三严三实”·我们这样做》专栏,请基层党员干部结合自己的工作和调研经历,讲述他们是如何修身、用权、律己,是如何谋事、创业、做人的。

  铁岭县是辽北的一个欠发达县,有县无城,一直“寄居”在铁岭市内,因此始终没有自己的地标式建筑。不过让我骄傲的是,几乎每一个到过我们县的人都说:“铁岭县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最安全的场所是校园。”

  铁岭银岗书院是清代五大书院之一,是周恩来总理读过书的地方。铁岭有着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历届县委、县政府都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在“财政蛋糕”不大的情况下,坚持多给农村孩子切一块,每年教育投入都占总支出的12%以上。

  然而,由于历史原因,加上90%的学校在农村,铁岭县中小学、幼儿园的软硬件设施比较落后。2009年,我从铁岭市水利局调到铁岭县做县长,到省里参加一次培训。培训课上播放的一段视频让我至今难忘:一群农村孩子蹲在地上,趴在一个个由砖头和木板搭成的“书桌”上写作业。一下课,我就给县教育局局长于泽辰打电话:“你赶紧带我到农村中小学走一圈儿。”

  回到铁岭,我立刻驱车到几所条件比较落后的学校了解情况。在阿吉镇中心小学,我们正好赶上学生课间活动,一阵风雪刮过,整个操场尘土飞扬,师生们满身尘土。雪落在地上,和尘土混在一起,满地泥泞。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谋事要实,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我们是一个穷县,学校操场不一定全铺上草坪,但至少要实现黑色硬化。”我叮嘱于局长,起码要做到“风天不眯眼,雨天不沾泥”。

  行动从农村初中进城开始。投入近3亿元的大工程,让6000多个农村孩子享受到了与城市孩子一样的教学资源。为了不增加农村学生家庭负担,我们规定在校生每日三餐只花8元,政府补助2元,300多名贫困生餐费由政府买单,学生往返学校由政府统一租车免费接送。

  农村初中进城后,县委县政府又启动了全县教育均衡发展与质量全面提升工程。从2011年开始,县财政累计投入资金近1亿元,完成了乡镇中心小学新建、改扩建工作。

  看到乡镇学校面貌焕然一新,我很欣慰。然而,村级小学和幼儿园的落后状况又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多数村级小学条件简陋,农村幼儿园更是园所散乱。为此,我和班子商议,决定进行分步提升。充分利用农村初中进城后的校舍资源,经过升级改造后用于中心小学,小学的校舍划给幼儿园。截至目前,我们累计投入4835万元用于幼儿园新建和改扩建。其中,新建8所乡镇中心幼儿园、1所小区配套幼儿园;改造了13所中心幼儿园和30所村小幼儿园,实现了村村都有幼儿园。 (辽宁省铁岭县县长 曹阳)

  记者眼中:把每一分钱都攥出汗来花

  “学校操场不一定全铺上草坪,但至少要实现黑色硬化,起码要做到‘风天不眯眼,雨天不沾泥’。”这个标准应当说不高,但正因如此,才反映出一名领导干部、一级党委政府在花钱时对民情的体恤、对民力的珍惜。这体现了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的作风。

  教育均衡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民生工程,需要适民情而施,量民力而行。铁岭县用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血汗钱,把每一分钱都攥出汗来花,正是严以用权、谋事要实的生动体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国有13亿人口,8亿在农村,其中尚有两亿未脱贫。把“蛋糕”多给农村切一点,多给农村孩子切一点,是实现“城乡均衡发展、共同富裕”的必要条件。(毕玉才)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