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的好亲家(家风·百姓情怀)
发表时间:2016-04-07   来源:人民日报

  我的奶奶和姥姥都是小脚女人,但看年龄却是两代人。爸爸和妈妈结婚的时候,奶奶年已古稀,姥姥还是中年。奶奶有八个儿女,爸爸是老八,是奶奶的老儿子,上有五个姐姐、两个哥哥。而妈妈是姥姥的独生女。

  爸妈结婚前奶奶就对姥姥说,我的儿女多,老儿子就给你做养老女婿(倒插门女婿)吧!

  姥姥当然高兴,但是她并没有直接表态。因为爷爷已经过世,爸爸的哥哥姐姐们都已成家,爸妈婚后就同奶奶一起生活,而我和哥哥就由姥姥“全托”。

  由于相隔不远,只有百米之遥,所以两家来往甚密。姥姥是个勤快人,除了忙家务,还用手工给奶奶做大襟的衣裳,缝小脚的鞋,有好吃的就给奶奶送去,奶奶不想做饭了,就到姥姥家搭伙。那个时候的奶奶可高兴了,逢人便夸她的好亲家。

  后来,奶奶得了一场大病,行动不方便了,儿女们“轮流坐庄”。姥姥觉得太折腾自己的亲家母,于是就决定把奶奶接到自己身边一起生活。可是爸爸妈妈都在学校里工作,那时的学校,晚上仍是灯火通明,披星戴月工作的爸妈不仅无暇照顾我和哥哥,也无暇照顾奶奶。他们担心姥姥受累,姥姥就嘱咐说,你们别为家里事分心,要把工作干好。由于姥姥的担当,担任校长的爸爸连续十个除夕在学校值班,没在家里过,妈妈一心扑在工作上,成为全省优秀教师。

  后来,年龄愈长,疾病愈多,奶奶生活不能自理了。姥姥便成了全职护理员,喂奶奶吃饭,伺候她拉、尿。由于伺候得及时,屋内很少有异味。奶奶时常大肠干燥,姥姥就用手抠,帮助她排便。这让我们这些做儿女孙子的直系亲属感动,感动后是更多的尊敬。姥姥从未邀功,从未喊累,从未嫌弃。

  老邻居们说,没见过这样伺候亲家的,真是胜过亲儿女,这老太太简直太厚道了。新邻居们则会糊涂,这伺候人的怎么会是亲家?按理说不是女儿,就应是儿媳。

  姥姥和奶奶这姐俩在一个家生活多年,直到奶奶去世,姥姥怀念。

  我和姥姥在一起生活了40年,40年里姥姥颠着小脚看大了外孙、外孙女,又看大了重孙;姥姥颠着小脚给回家吃饭的孩子们做熟了一顿顿热腾腾的饭菜;姥姥颠着小脚给煤气还没入户的双职工邻居们烧好开水送进门……她的手也时刻不停,我直到上大学还穿着姥姥给做的棉袄、打的毛衣,盖着姥姥给做的棉被、夹被……

  姥姥的小脚很累,磨了很多茧子,还长了鸡眼。她老了的时候,我要给她洗脚、剪指甲,她一直不让,就是自己洗脚的时候也总是背着人,我一直搞不懂。直到成人,我才明白,她是要强啊,不想让家里人看到自己的苦,不想让孩子们心疼自己。

  姥姥已经过世几年,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让我时常泪眼模糊。可不知为何,想她的时候,眼前总是她开心、慈祥的模样。姥姥笑的样子走进我心、我梦;姥姥笑的声音,伴我上学、工作。姥姥的笑是鼓励,是督促,是祝福。

  姥姥从没挣过钱,却一直当家,是真正的一家之主,但她从没有给自己买过一件首饰和像样的衣服。姥姥自然也不会有什么遗产,但她的慷慨、善良、厚道、无私与真诚成为我家最珍贵的遗产。我们守着它们,永不丢弃,静美相传。

  (胡 月 作者为天津广播电视台播音指导、“小说广播”副总监)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杨 学静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65582&encoding=UTF-8&data=ADHULgAAAAcAAGqXAAAAAQAs6Zq-5b6X55qE5aW95Lqy5a6277yI5a626aOOwrfnmb7lp5Pmg4XmgIDvvIkAAAAAAAAAAAAAAC4wLAIUNfbnPZhEWz_tbWdpGASJ1tgoT9cCFA4tQNBase0hbE79-adMcpuO_SfD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65582&encoding=UTF-8&data=ADHULgAAAAcAAGqXAAAAAQAs6Zq-5b6X55qE5aW95Lqy5a6277yI5a626aOOwrfnmb7lp5Pmg4XmgIDvvIkAAAAAAAAAAAAAAC4wLAIUUMuu-wY-HVEjbMwj0QjAOCePqxQCFHgIkFKRU-pwS3RSadweCWmOOaHB&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