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萝卜情结(家风·红色精神)
发表时间:2016-04-07   来源:人民日报

  我个人理解,家风对于我们的党员和领导干部来说就是党风。因为家风实际上就是一个人对信仰忠诚的具体的外在表现。我的父亲母亲是两位老共产党员,他们既没给我们留下财产,也没给我们留下笔墨家训,但他们在我心里头留下的是两行深深的脚印。

  想起小时候3年困难时期一件深刻地影响了我一辈子的事。那个时候粮食供应非常紧缺,副食就更别提了,非常非常的困难。我们家还不错,有粮食吃,虽然吃不饱,但每顿都有主食,菜,也有,但很单调。那3年当中,基本上都是白菜土豆萝卜。特别是萝卜,就切成片放点盐放点酱油炖得软软的,上顿吃下顿吃,今天吃明天吃。我印象中吃了大概好几个月。我小时候病病怏怏的,不太好养,所以爸爸妈妈挺娇惯我的。可是,有一次我看见桌上又是砂锅炖的白萝卜,我就把筷子扔了。我说:“我不爱吃这个白萝卜,咱们干吗天天吃这个,不能换点儿别的吗?”我就闹起来了。当时一向脾气温和的父亲一看我那个样子,把手里的筷子啪的一下拍在桌子上,然后指着我的鼻子说:“这个你不爱吃,你到乡下去看看,咱们吃的这个顿顿都相当于人家农民的年夜饭,你还嫌不好?你这么怕吃苦不好好改造,将来非修正主义了不可。”那年我九岁,九岁的孩子懂什么主义啊,但是我父亲有个习惯,每天中午吃完饭以后让我给他读半小时的报纸。虽然那时候我只是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但报纸85%的字我是可以读下来的,手边放一本新华字典,遇到生字马上查。那个时候,又是咱们和苏联共产党正在大论战的时候,九评苏共中央的公开信流传很广,所以“修正主义”这个词出现的频率是最高的。别的不懂,“修正主义是坏蛋”这个印象深深扎根在我的脑子里,爸爸把我跟这个坏蛋都挂起钩来了,对我的冲击有多么大;而且,还说我需要改造。那个时候都是坏分子、监狱的犯人才需要劳动改造,我为啥要改造?我一下子觉得承受不了。尽管那个时候小,承受不了,可是这个事情给我留下了一个萝卜情结。一直到现在,我反而是见到白萝卜就要多吃两口,一看到白萝卜,我就想起父亲当年脸上既愤怒又痛苦的表情。他的眼睛里是深深的担忧,他担忧他的女儿会不会成为一个逆子,逆他的信仰,逆他的誓言。

  我在父亲去世后的第二年就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当了八年兵。退伍之后,在北京中医大学药学部(当时还是一个独立的中专)当图书资料管理员,后来到了新闻出版总署,在报社做编辑和记者的工作。另外,除了我和哥哥以外,家里加起来有六七个亲戚家送到家里的孩子,对我们所有这些兄弟姐妹,父亲母亲有一句口头禅,说你们不是我们的私人财产。所以,每当毕业分配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父亲像举行成人礼一样要有一段话,不断重复,每个孩子都是如此。他说:“我的任务完成了,今后的路你自己走,分配是组织的事情我不能干涉,我的权利可以给你在北京安排工作,但是我不能这么干,我不能让别人指着你们和我的脊梁骨骂共产党以权谋私。”我的哥哥姐姐现在大部分都已经退休了,有的已经不在人世了,我们一辈子都是我们这个国家的普普通通的劳动者和建设者。我们深深地感激父亲母亲对于我们不管分配不过问工作的这种“两不主义”的态度,他们对我们是爱得长远,为我们考虑得长远,而这些都是由他们终生不变的信仰所决定的。

  (赵珈珈 作者为赵尔陆将军的女儿)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杨 学静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65580&encoding=UTF-8&data=ADHULAAAAAcAAGqXAAAAAQAs5oiR55qE6JCd5Y2c5oOF57uT77yI5a626aOOwrfnuqLoibLnsr7npZ7vvIkAAAAAAAAAAAAAAC8wLQIVAIvE0leBiiX5Wmg7E3H5plPBzdbHAhQCKgbGwkUWJ1WFVSUzbfCepcZWd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65580&encoding=UTF-8&data=ADHULAAAAAcAAGqXAAAAAQAs5oiR55qE6JCd5Y2c5oOF57uT77yI5a626aOOwrfnuqLoibLnsr7npZ7vvIkAAAAAAAAAAAAAAC8wLQIUVHFqoIpd_HndvWLr7q_FKAbXUsoCFQCIiXCRRGlL3BMZ2JpZ5fjopt03n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