郦波:文化传承是家族兴旺的生命力所在
发表时间:2016-09-13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洪氏家族是宋、明、清时期著名的“钱塘望族”,宋时计有洪皓、洪适、洪遵、洪迈父子一品宰相级官4位,明代有洪钟等一品宰相级官4位、二品尚书级官3位,清代则有大戏曲家洪昇,在文化史上和政治史上都取得很高的成就,对杭州自宋明以来的地域文化发展影响甚大。

  一个家族史上出现过一两个杰出人才,属于偶然现象,但西溪洪氏繁衍生息600余年,代代皆有英才,甚至对当时的士风、民风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这就不简单了。细细探究,这与西溪洪氏背后的家族精神息息相关。

  家风族风的形成,首先必须要有一个奠基者。北宋的洪皓,在他身上体现出的至高格局和气节,为西溪洪氏家族精神文化的传承奠定了基础。《宋史·洪皓传》记载,洪皓在参加殿试之时,被当时的权臣王黼、朱勔看重,“皆欲婚之”。但洪皓认为王、朱是当时奸佞、人品不端,坚守文人气节,不愿攀附权贵,力辞婚事。后出使金国,被扣留在荒漠15年,艰苦备尝,但始终没有屈服,全节而归,被誉为“宋之苏武”。期间,洪皓凭着记忆,在桦皮书叶上默写下《论语》、《孟子》、《大学》、《中庸》的全文,作为课本,教授当地普通群众读书,成为一段佳话。

  受洪皓影响,洪氏祖训家规尤其注重气节、品格、志向的培养。家规共有六条,“戒游、戒博、戒饮、戒斗、戒色、戒逸”,对族人的行为规范进行了细化,在家族精神文化传承上留下了烙印,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族人。

  洪皓共有八子,其中,洪适、洪遵、洪迈最为有名。洪适在金石学方面造诣颇深,与欧阳修、赵明诚并称为宋代金石三大家;洪遵是一位钱币学家,他的作品《泉志》是中国钱币学的经典著作;洪迈学识渊博,著书极多,《野处类稿》、《夷坚志》、《容斋随笔》等,都是流传至今的名作。

  明代洪钟,个人功业非常大,生平做过17种官职,担任过刑部尚书、工部尚书,擅长武艺,带兵打仗很厉害,平定过江西匪患,但同时又特别注重通过教化的方式改变民风。告老还乡回到西溪之后,兴办私塾,建了两峰书院,免费教学。王阳明对洪钟非常推崇,在洪钟逝世后,亲自为洪钟写了墓志铭和祭文。

  到了清代,西溪洪氏又出了一位卓越的戏曲大家—洪昇,与《桃花扇》作者孔尚任并称“南洪北孔”。其代表作《长生殿》是中国四大名剧之一。

  无论是政治官员,还是文人学者,从洪氏家族的典型人物身上,都可以看到一颗修齐治平之心,这也是精神文化传承的生命力所在。推而广之,这也是整个中华民族之所以绵延至今、薪火相传的核心力量。

  世界四大文明古国,只有中华文明延续至今。背后的推动力是什么,值得每个中华儿女去思考。个人认为,一是汉语文化,二是儒家文化中的一些精粹,比如家规家训文化,在这里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它在背后默默地滋养了不止一个家族、一代人,更重要的是让这个家族乃至这片地域,产生了绵延不尽、有韧性的传承力和生命力。600年西溪洪氏如此兴旺,背后的根源也在这里。

  今天,我们每一个中华民族的一份子,去肩负民族复兴的重任时,更应该去学习、去思考、去传承祖先的文明精髓。(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郦波)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原 茵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92309&encoding=UTF-8&data=ADhXFQAAAAcAAGqtAAAAAQA06YOm5rOiOuaWh-WMluS8oOaJv-aYr-WutuaXj-WFtOaXuueahOeUn-WRveWKm-aJgOWcqAAAAAAAAAAAAAAALjAsAhQS1jnnhCimvUNzb5JF_1yHOrOHVgIUR9oo93t5Ka60cv-P6UzU74DIAC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692309&encoding=UTF-8&data=ADhXFQAAAAcAAGqtAAAAAQA06YOm5rOiOuaWh-WMluS8oOaJv-aYr-WutuaXj-WFtOaXuueahOeUn-WRveWKm-aJgOWcqAAAAAAAAAAAAAAALjAsAhRGrS-obpNZ-22cPFLVXhh5R98nhwIUCFkPuq5iVXuiGBoz7SAxhNINhQs.&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