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淅川:好家风引领全民向善
发表时间:2017-02-08   来源:光明日报

  2月5日,天刚破晓,河南省淅川县群众金国忠就把闺女从被窝里喊起来。一把烧火钳、一个编织袋、一把小扫帚、一个簸箕,父女俩拿起工具出门了。

  10分钟后,他们来到鹳河旁。鹳河从淅川县城穿过,到下游汇入丹江口水库。金国忠是一名护水队员,从年三十开始,他们父女俩就在这里忙。“过年这几天,游玩的人多,我得多干些活儿。这不,闺女看到了,也主动要求和我一起来捡垃圾。”金国忠说,“咱这是京津人民的大水缸,一定要把水保护好。”保护环境就是他们的家风。

  家风正则行得正,家风淳则风气淳。“我们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征集好家风家训,评选‘最美淅川人’,用真人真事、嘉言懿行垂范乡里,使之成为引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巨大力量。”淅川县委书记卢捍卫介绍说。

  过年期间,淅川县草根公益团体——爱心联盟的组织者刘明震和他的妻子、儿女忙得不可开交,一直奔波在去往贫困家庭的路上。和刘明震同行的还有很多爱心家庭,他们自掏腰包为贫困户购买了各种年货,并送去爱心捐款,先后探访资助了10多户困难家庭。在刘明震家里,助人为乐就是他们的家风。这些年,他的妻子经常帮助困难乡邻,儿女们也在学校积极加入爱心社团。在刘明震一家的带动下,有500余名志愿者加入了爱心联盟队伍之中。

  如今的淅川,有很多家庭像金国忠、刘明震的家庭一样,积极传承、弘扬好家风家训,带动了整个社会风气的转变。(记者 丁艳)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钰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44443&encoding=UTF-8&data=AD22mwAAAAcAAGqbAAAAAQAq5rKz5Y2X5reF5bed77ya5aW95a626aOO5byV6aKG5YWo5rCR5ZCR5ZaEAAAAAAAAAAAAAAAuMCwCFCpU8D6_-GpmFog2Y64UeT3F2Y4_AhRLwEKmAvUiwag2Hxd2XX813w_9F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44443&encoding=UTF-8&data=AD22mwAAAAcAAGqbAAAAAQAq5rKz5Y2X5reF5bed77ya5aW95a626aOO5byV6aKG5YWo5rCR5ZCR5ZaEAAAAAAAAAAAAAAAuMCwCFAJv4Jwtsuwe-oY3XiKxSBuc22UPAhQH52CjDRycwgwqEM15mNudXxQLo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