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端贵家庭:爱是给子孙最宝贵的财产
发表时间:2015-05-21   来源:六安新闻网

  有这样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爷爷奶奶、三个儿子、三个儿媳和三个孙子。爷爷陆端贵、奶奶王忠瑜双双荣获省级劳动模范,长孙在香港就读博士,二孙系深圳大学硕士研究生,小孙子系警官学院学生。三个儿子和儿媳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作贡献。人人心态向上,个个勤奋学习,全家和谐,团结进步,家庭设有“和谐奖”,“进步奖”,三代先后有五人入党。

  如今、二位老人过着简朴而又十分快乐幸福的生活。每年年三十晚上,举国同庆的时刻,老人除了讲讲家德、家风外,还向三个儿媳妇颁发“家庭和谐奖”和“儿孙进步奖”。钱虽然不多,但很有启发。彰显的是一个家庭的传统美德!承传着无声的家教!伴随着时光的流逝,子女的成长,这一行为已延续了多年!

  人们常说: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一个家庭就像大海里的一滴水,是社会的缩影。每个家庭作为社会的一份子,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常常充满着许多矛盾和理不清的头绪,比如:婆媳关系、妯娌关系等等。这些关系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影响到整个家庭,甚至影响到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为很好地解决这一重大课题,给子女们留下些精神财富,爷爷、奶奶通过观察分析,决定从自身做起,言行举止做出表率,并各自做了分工,实践中他们觉得持之以恒,坚持到底比什么都重要!

  科学的基础是健康的身体。爷爷陆端贵主要从全家人的卫生健康入手,他通过长期、刻苦地自学,掌握了大量的医学基础理论知识,订阅了大量的《新医学》杂志,并作了许多本读书笔记。退休后,利用所学技能,无偿帮助周围邻居、老同志进行健康咨询,宣传普及科学健康常识。多年来,经他帮助的人不下几千人,被周围群众赞誉为人民服务的好“医官”!

  我们不仅需要食物,更需要教育精神和信心。奶奶王忠瑜着重从培养子女的思想品德入手,热心家教工作,言传身教。退休后视家教为己任,担任了金寨县教育局“关工委”副主任,更是把生命的余热发挥到了极至。就拿做好家教这项工作来说,奶奶更是奉献出毕生的心血!在教育好自己的子女同时,把教育系统关怀下一代工作扛在肩上,与同志们一道创办家长学校,并亲自授课。在全县范围内培训家教骨干,不辞劳苦,经常上山下乡,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教学工作,足迹遍及全县青山、古碑、双河、南溪、白塔畈等二十多个乡镇和行政村,与学生家长座谈交流,行程数千里,先后讲课四十多场次,受教育者达上万余人次,获得家长问卷调查735份,所写家教论文多次获奖,被人们誉为热爱家教的“王老乐”!

  奶奶的家教艺术教学课更如春风化雨般地滋润着家长心田,催开了金寨县家教这朵艳丽奇葩!得到了省、市教育关工委的首肯。她在授课时常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家教的任务首先是:父母教育,父母学习,父母和子女共同成长,家教是一种生命的关怀”。她这种心系家教事业,情注孩子群体,以家教为荣、助人为乐,不讲索取只讲奉献、不讲报酬只讲服务,奉献了青春又献了白发,为教育事业增添光彩!被学生家长尊称为“无私奉献的王老师”!

  我们希望这样的家风、家教世世代代传承下去,这是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实现祖国富强、人民安康的中国梦的基础。家和万事兴,美好家庭是一项让三代人受益的甜蜜事业,会使人快乐幸福,爱得崇高。家庭如人生之根,根稳叶茂,树才能壮。爷爷、奶奶常说:“你只有爱得更好,才有资格影响别人。全家一心,共襄盛世年华”。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原 茵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28422&encoding=UTF-8&data=ACgbRgAAAAcAAGqdAAAAAQAz6ZmG56uv6LS15a625bqt77ya54ix5piv57uZ5a2Q5a2Z5pyA5a6d6LS155qE6LSi5LqnAAAAAAAAAAAAAAAuMCwCFAMyZ3C3gdgDZQObRiFvg3FKGvEZAhRK5KN_u8Fp735VKYfYip0Tz2W0f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28422&encoding=UTF-8&data=ACgbRgAAAAcAAGqdAAAAAQAz6ZmG56uv6LS15a625bqt77ya54ix5piv57uZ5a2Q5a2Z5pyA5a6d6LS155qE6LSi5LqnAAAAAAAAAAAAAAAvMC0CFCVNOX6Y-1YPf3Q_zgum8G1VWts_AhUAjrENFqNCOt0aERKeZVd9K0XwFr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