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仲勋家风严:教女儿“夹着尾巴”做人
发表时间:2015-05-13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本书由编著者从一手史料和亲历者中收集整理的习仲勋的故事组成,不同于传记,这些故事“短小、简练、感人,教育性强,易于阅读”。这些故事有来自习仲勋同志关系密切的老同志、老战友和亲友的回忆,也有来自流传于习仲勋生前工作生活过的地方人民的事迹。

 

资料图:本文摘自《习仲勋的故事》 作者:崔晓民 温若谷 崔利民 出版社:陕西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6

  习仲勋教子严格是出了名的,他特别注意从小事抓起,培养孩子自强自立、艰苦朴素的品德,尤其不允许有任何的优越和特殊。

  三女儿桥桥考中学时,成绩离101中学录取分数线差了0.5分,桥桥的第二志愿报的是河北北京中学。当时101中学表示可以接收,习仲勋却很慎重。为了不伤女儿的心,他特意让大儿子富平和秘书一起找桥桥谈话。

  他们很委婉地告诉桥桥:你硬要进101中学也行,但是,差了0.5分是不合适的。河北北京中学教学质量也不错,现在你自己选择去哪里?从小就被父母教导不搞特殊化的桥桥,当即表示就去河北北京中学。

  习仲勋听后很高兴,同时又提出了一个要求:进河北北京中学就要改姓。把父亲的“习”姓改成母亲的“齐”姓,把家庭成分由“革干”改成“职员”,这样就不引人注意了。为了让桥桥学会独立生活,尽管学校离家还不到一站路,习仲勋还是让她和别的孩子一样,住校学习。

资料图:习仲勋。

  长子富平是“文化大革命”前中国科技大学自动控制专业的高才生,毕业后在陕西户县一个山沟里的国防科研单位工作了13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解放军后勤学院恢复办学,急需从军内外选调一批专业技术人员。富平所学专业对口,被后勤学院选中,并迅速办妥了调动手续。

  就在富平准备启程赴京报到时,父亲习仲勋却硬是让后勤学院领导撤回了调令。

  他认为干部子弟应该带头在艰苦的地方工作。儿子想不通,认为这是正常的工作调动,不是搞特殊。

  习仲勋就让省委主要领导帮助说服儿子:后勤学院需要科技人才,陕西同样需要科技人才,而在陕西会更好地发挥专长。不能让人说习仲勋刚恢复工作,儿子就调回了北京,这样影响不好。

  二女儿毕业于外交学院,熟悉法文。1983年,王光英筹建光大公司,有意接收其到光大工作。

资料图:习仲勋与女儿。

  习仲勋闻知后,便当面谢绝了王光英先生的好意,说:“还是不要调她去好。你这个光大公司众目睽睽,别人的孩子能去,我的孩子不能去。”

  随后他将此事告诉了女儿,女儿委屈地说:“我是外交干部,到光大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为改革开放做点事情,有什么不好?”

  习仲勋严肃地说:“只要有才能,在哪里都可以发挥。但你是习仲勋的女儿,就要‘夹着尾巴做人’。”

  后来,女儿到国际商报社工作,报社几次安排出国采访,习仲勋知道后,偏要女儿对出国的理由说个明白。

  一次吃饭时,父女俩又因此燃起了“战火”。女儿顶撞说:“我是记者,又会外文,出国访问是工作需要,我并不是凭借什么关系出去游山玩水。”

  习仲勋忽地站了起来,把筷子往桌子上一拍,高声喝道:“哪有这么多的工作需要?不要什么行为都加上工作的名义!”

  直到女儿不再理论,并表示今后一定脚踏实地去工作时,习仲勋才放下心来。

资料图:齐心与习仲勋。

  习仲勋的妻子也在一篇回忆丈夫的文章中说:“我感激你能够始终如一地严格要求我们的孩子,他们能够成为今天这个样子,你这位严父可以说是功不可没。”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原 茵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10216&encoding=UTF-8&data=ACfUKAAAAAcAAGqcAAAAAQA25Lmg5Luy5YuL5a626aOO5Lil77ya5pWZ5aWz5YS_4oCc5aS5552A5bC-5be04oCd5YGa5Lq6AAAAAAAAAAAAAAAuMCwCFAM1jIOykp7WMTAKWLYVfuvbXoCmAhQ9EnSZJde-tA51l0HjI3sk_G-t9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10216&encoding=UTF-8&data=ACfUKAAAAAcAAGqcAAAAAQA25Lmg5Luy5YuL5a626aOO5Lil77ya5pWZ5aWz5YS_4oCc5aS5552A5bC-5be04oCd5YGa5Lq6AAAAAAAAAAAAAAAuMCwCFFnDRyonYt1VhXqvIyzUVpkrboxGAhQRwfqa9mAsCoLoMHYpSgIA45czK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