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世界读书日,今天,你读书了吗?
武岳

  春暖花开燕归来,桃红柳绿又一春。在明媚的春光中,2019年4月23日,我们迎来了又一个“4.23”世界读书日。今天,你读书了吗?

  世界读书日的由来据网上介绍是这样的,“世界读书日全称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图书日”。最初的创意来自于国际出版商协会。1995年11月15日正式确定每年4月23日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

  其设立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保护知识产权。每年的这一天,世界一百多个国家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庆祝和图书宣传活动 ”。

  另外需要特别指出的是,1616年4月23日是西班牙著名作家塞万提斯和英国著名作家莎士比亚的辞世纪念日。

  世界读书日的到来,使得图书成为了这一天全民瞩目的焦点。作为普通读者的我们,能够在这一天前后时间内享受到来自各地各级图书馆、线上线下书店、书城等与阅读有关的文化机构推出的一系列优惠活动,实在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其开心程度不亚于过大年。

  这些年来,我们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阅读普及工作,多年来不断加大各项投入,极大地改善了广大人民群众要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软硬件设施,新建、改扩建了大量崭新的图书馆,加强网络书库建设,网上书城方兴未艾,实体书店也在各种利好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净化了人们的心灵,开拓了人们的视野,增长了人们的见识,丰富了人们的学识,极大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全社会形成一种购书、读书、品书、学书、用书的良好风气,“书香型社会”正在逐渐形成,随之整个社会群体的文明程度和素质水平也得到显著提升,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

  这些年来,读书以不仅仅限于纸质阅读,也不仅仅局限于用双眼去看,读书的内涵和外延都产生了很大的扩展,新媒体、新技术的不断加持使得今后想读书变得非常容易,不再像以前那样难以获取。读书的形式也日益丰富起来。读书不再局限于用眼看的形式,可以使用听书软件来“听”取书本内容,盲人读者还可以使用手指感知盲文出版的阅读物。几乎人手一部的手持智能终端上下载一些阅读软件,几乎可以实现想看就看、边走边看。目前,我们读者的阅读条件可以说是越来越方便快捷了,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涌现,这种便捷程度只会越来越深入推进。

  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的到来,提醒我们读好书、好读书、用好书不仅仅是学生时代必须要做的功课,以后走出校园进入工作岗位,也要为做好本职工作和美好生活不断地从书本中吸取各种知识和养料。

  “腹有诗书气自华”,今天是“4.23”世界读书日,你读书了吗?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网剧要回应社会现实 唤起观赏理性
  2. 相遇“正能量” 邂逅“美风景”
  3. 绿道,向着幸福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