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4-10来源:泉州文明网
网剧要回应社会现实 唤起观赏理性
作者:秦仲

  悬疑、惊悚、宫斗剧刚刚风靡一时,“甜宠剧”转瞬间席卷而来。《双世宠妃2》《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奈何BOSS要娶我》《东宫》《爱上北斗星男友》相继上线,哪怕是极其简单直白的“亲亲抱抱举高高”,也都会引发网上众多少男少女的热烈追捧,《双世宠妃》更是创造了36亿次的播放纪录,真让人感叹这时代潮流变化太快。

  “甜宠剧”缘何成为网络爆款?传统浪漫爱情喜剧,免不了跌宕起伏,少不了悲欢离合,浪漫全程、甜蜜体验、圆满结局则是很多观影观剧者的共同心愿。曲折的剧情让人纠结,坎坷的命运令人心痛,悲情的落幕留下遗憾,“日子很苦,张嘴吃糖”,即便是主人公命运出现反转,也不忘一路“发糖”,真可谓对了不少网友观剧的“胃口”。

  所谓万变不离其宗。青春偶像剧看似集体转向,风格发生了迥异的变化,实则还是精准揣度了年轻人的心思,设法满足他们的观剧诉求。诚如“宫斗剧”让职场博弈的焦虑得到释放,“抗日神剧”让快意恩仇的心理得到宣泄,“甜宠剧”则契合了年轻人对完美青春、完美爱情的向往和追求。只有甜美,没有苦涩;只有轻松愉快,没有沉重苦恼,谁不想要这样的恋爱?

  有道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甜宠剧”一路“发糖”,呈现的是理想化、乌托邦式的恋爱和人生。网剧作为一种文艺形式,人物、情节塑造固然要高于生活,但不能离开真实的支撑。“甜过头”就难免让人滋生“甜腻”的感觉,刻意“发糖”制造出的假象、错觉甚至幻觉,既容易对生活认知带来误导,又可能让人在面临真实的恋爱考验时,陷于迟钝、无措,缺失智慧和能力。

  “宫斗剧”够狠够虐心又失真,看多了让人心累,还会让人对职场造成误判;“神剧”太神太荒诞又虚假,看多了让人反感,还会让人误读历史。“甜宠剧”会不会步后尘,从受热捧走向被厌倦?想必观众和市场不久会给出答案。无论是网剧,还是其他剧种或文艺样式,固然要讲求投入产出,但启迪人生、涵养情怀、引领风尚理应成为使命担当和必要标配。

  偶尔一部“甜宠剧”吊吊胃口、尝尝鲜未尝不可,一哄而上、跟风扎堆,难免“甜过头”。不一味迎合观众、网友口味,回应现实、穿透生活,培育、唤起受众审美理性,传导、释放正向价值取向,或才是增强受众粘性、保持生机活力的关键。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