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4-10来源:广州文明网
绿道,向着幸福延伸
作者:练洪洋

  绿道,城市的留白。若飞上高空,俯瞰美丽广州,一定会发现:一条条城市主干道,就像城市的“动脉”,奔涌着的是效率;一条条蜿蜒的绿道,则是城市的“静脉”,流淌着的是幸福。假如把广州比作一幅中国画,高楼大厦是“画家”精心描摹的景致,绿道则是画中巧妙的留白,让广州这幅画疏密有致、气韵生动。城市的主体归根到底是人,生产之外,还有生活;建设之外,需要留白。绿道为城市留白,为百姓幸福而铺。

  绿道,百姓的心路。人们为了美好生活来到高楼林立的大都市,并为之奋斗着、收获着,内心仍然向往着绿水青山、田园牧歌。3500公里的广州绿道,连接着城市与田园,融合了传统与现代,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文明广州加码。穿梭在增城绿道上,两旁是茂密荔枝林、连片青草地,远处还有村庄、河流,鸡鸣、犬吠,诗情在此、画意在此,物我两忘,此乐何极!

  绿道,人文的纽带。绿道之美,美在它恰似一条条绿色丝带,将城市景物、历史人文串起,将自然风光、生态文明联结。“绿道+摩天大楼”——生产与生活、产业与生态、人与城市,因绿道联结而相融。从临江大道到花城广场,绿道在鳞次栉比的CBD高楼间缠绕,游走其间,壮美城市景观尽收眼底。“绿道+公园”——拓展公共空间,放大公园效应。二沙岛绿道串起发展公园、传祺公园、体育公园、宏城公园、艺术公园等开放式绿地,连点成线、集点成面。“绿道+古驿道”——让游人穿越时空之门,呼吸历史、触碰沧桑。走进夏街村,踏上麻石古道,目之所及,一段段光影碎片、历史残存。

  绿道,幸福的容器。绿道通向城乡,通向更美好的生活。城市绿道,让慢行、奔跑、骑车等低碳生活方式重回都市生活,让整座城市多了一分闲适、诗意,少了一分焦虑、迷惘,幸福感、获得感多了一分保障。乡村绿道,把广州与乡村串起来,改善乡村环境、展现生态特色,成为市民休闲健身、游客观光消费、农民增收致富之道,城乡融合助力乡村振兴。从化卫东水陆绿道,泛舟流溪河,“船在江中走,人在画中游”,慢步岸上绿道,“渐近柴桑旧家路,清风来报稻花香”,美不胜收。游客纷至,绿道为乡村注入新动力。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绿道是会呼吸、有生命的道路,需要被爱惜、被呵护,像对待生命一样去照料,精心构筑、巧手营造,不断提高绿道管护水平,提升绿道的服务能力,让绿道不断向着幸福延伸。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