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4-01来源:中国文明网
赏春踏青正当时 文明礼仪最美枝
作者:陈智伟

  阳光明媚,莺飞草长,正是踏青游玩的大好时节。湖河之滨、道路两旁,到处生机勃勃,满目活力盎然,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欣赏大好春光。 

  但是,少数游人的不文明行为,让本应和谐美好的赏春踏青显得有些“失色”。比如,每年在武汉大学的樱花绽放时节,都会同时迎来一场樱花劫,随手折花、爬树晃枝的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我们身边,在赏春踏青中乱扔垃圾、践踏花草、乱刻乱画等不文明现象也是屡见不鲜。文明踏青,尊重他人,保护生态环境,才能不负这大好春光。 

  文明踏青,给他人一份美景。“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自然美景从来不属于某个人,赏春踏青之所,都是供游人共同拥有的公共空间。赏春踏青遵守文明、讲究文明,不做践踏花草、损毁树木、随意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才能让春色更纯粹、美景更长久。花美人也要美,方能相得益彰,处处是春光。同时,文明赏春踏青的你,本身也就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文明踏青,给自己美丽心情。“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春天是万物复苏、百花初绽的季节,赏春踏青去走近自然、拥抱自然、亲近自然,可以让人释放压力,放松心情。如果赏春中遇到破坏环境的不文明行为,势必影响出游心情、大煞旅途风景。个人自觉遵守文明,同时也带动感染周围的人遵守文明,共同融入自然,每个人都能在春色美景中收获好的心情。 

  文明踏青,给自然蓬勃生命。“一枝一叶皆生命,一草一花总关情”。花草树木,鸟鱼昆虫都是大自然中的一员,我们人类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亲近大自然,既要尊重更要顺应,还要有相当的忧患意识,对大自然保持敬畏之心,才会倍加珍惜,和自然和谐相处、和谐共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