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读书月”活动全媒体宣传 推进全民阅读
发表时间:2016-01-18   来源:中国文明网
  由福州市文明委主办的福州读书月活动始于2006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第十届读书月期间,福州市借助微博、微信等多媒体平台及福州日报、913广播电台等传统媒体全方位开展网上读书活动宣传,有效引导市民阅读书籍,知我福州,爱我福州,进一步提高了活动知名度,拓展了受众群体,极大地激起了市民的阅读热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一、第十届福州读书月网上活动开展情况

  第十届福州读书月网上活动共分为三个小活动。1、以福州常识、中国文学、外国文学等作为题库,在福州文明网、“福州微文明”“三坊七巷”微信公众平台,设立“知书达礼”专题,开发与阅读相关的竞答游戏。2、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向市民朋友征集读书微感悟或三坊七巷文明旅游微感悟。3、在微博推出“寄语十载福州读书月”微话题讨论,邀请市民朋友对读书月活动建言献策、书写感受。活动上线以来,近10万网友关注并参与。

  二、第十届福州读书月网上活动工作亮点及成效

  1、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富有延续性

  每年的读书月从9月28日孔子诞辰纪念日拉开序幕,至10月28日左右落幕,均延续“文明之州,书香满城”的主题,这个主题紧紧围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城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突出了阅读在福州文化改革发展中的独特地位和重要使命,既反映了时代要求,又体现了政府的倡导和社会的诉求。

  2、媒体重视,宣传到位,富有感染性

  为扩大网络活动的宣传力度,读书月期间,福州市文明办先后联合福州日报、913广播电台等市属新闻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持续宣传和报道,让网络活动随着报纸和广播自然而然地进入市民生活。此外,在“福州微文明”微信公共平台还设立了活动专题,在福州文明网开设了读书月专题,对读书月活动开展即时报道。在新兴媒体和传统媒体的共同推动下,本次活动的参与度创下了自读书月网络活动开展以来的新高,大大提升了福州读书月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3、设置奖项,投票自评,富有创意性

  除了在活动形式上创新以外,如果能选取恰当的奖品作为鼓励则更能增强网友的参与性。因此在本次“知书达礼”知识竞答活动及“微感悟”网络征集活动中,均设置了活动奖项,赠送富有纪念价值的名家藏书票以及读书卡、三坊七巷参观门票等实用奖励。“福州微文明”微信公众平台每天从答题满分的网友中抽取1名幸运网友,每2天精选3-5则的微感悟进行展播,并公示获奖名单。

  通常奖励评选多由主办方进行,缺乏网友参与。因此,为充分发挥网友力量,增强奖励透明度,本次的“微感悟”网络征集活动专门设置了奖励更为丰富的人气大奖,通过微信网络投票系统,发动网友自主选择喜欢的作品进行投票,而主办方不再参与。“投票自评”的模式一经推出,便深受网友的喜爱,一时活动人气暴涨。

  4、线上参与,线下交流,富有互动性

  为增强网络活动的互动性,本次读书月活动除了线上参与,还开设了线下交流的环节,通过组织线下主题阅读沙龙,邀请部分参与线上知识竞答活动的网友参加,畅谈自身阅读感受,并在现场设置互动环节。活动不仅为网友提供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机会,更是创造了一个互相学习认识交友的平台,进一步提升了网友参与网络活动的积极性。

  5、网友献策,共创活动,富有代表性

  广大网友不仅直接参与了读书月活动,而且也直接代表了部分市民朋友的阅读需求。而读书月活动作为一项延续性活动,如果在开展下一届读书月活动之前能广泛征集网友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开展读书活动,必能收到更好的宣传效果。因而在本届读书月活动收尾之际,文明福州微博还发起了“寄语十载福州读书月”微话题讨论,发动广大网友为读书月活动建言献策,以力争将读书月活动越办越好,让更多市民朋友能够从中享受到更加充实更多丰富的阅读盛宴。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殊凡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93301&encoding=UTF-8&data=AC8zNQAAAAcAACrLAAAAAQA94oCc56aP5bee6K-75Lmm5pyI4oCd5rS75Yqo5YWo5aqS5L2T5a6j5LygIOaOqOi_m-WFqOawkemYheivuwAAAAAAAAAAAAAALjAsAhQEC0rOf9QGFXGQRhzboAVJ9YOzfAIUDnEdROBU_Wc7PUb9aNBccUz4zf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93301&encoding=UTF-8&data=AC8zNQAAAAcAACrLAAAAAQA94oCc56aP5bee6K-75Lmm5pyI4oCd5rS75Yqo5YWo5aqS5L2T5a6j5LygIOaOqOi_m-WFqOawkemYheivuwAAAAAAAAAAAAAALjAsAhQIFpIOHCEetA8PHqCHXdEKLX84WQIUEEOmFLnZI50o_LKQN2iMg_f0r0A.&siteid=7